我校联合申报项目荣获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1430

新春伊始,合肥市教育界传来好消息,2018年我市荣获8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市政府在办公大楼一楼大厅里展出巨幅落地祝贺横幅,并以市政府2019年1号文的形式,在《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项目予以表扬的通报》(合政秘〔2019〕1号)中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



合肥学院与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合肥经贸旅游学校、合肥工业学校、西伟德宝业快可美(合肥)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等政府机构、学校、企业联合申报的《政府主导校企深度融入区域性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创新实践》项目,经过层层推荐、评审,继荣获安徽省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之后,在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评比中得到专家评委的好评,荣获二等奖。这是对我市职业教育工作的肯定,将激励政、校、企各方深度融合,促进合肥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设。

合肥学院积极支持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2015年,学校加入了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了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合肥中德职业院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服务合肥市职业教育发展。四年来承办了四届合肥市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开展了翻转课堂等新教学法系列培训、3D打印等新技术系列专题培训、校企合作培训,多次邀请德国专家来肥授课,组织了汽车、数控方向教师到德国开展高端研修并进行跟踪培养,参与制定了相关制度文件,承担了合肥市职业教育课题研究,搭建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桥梁。几年来,近2000人次参加了学校开展的各类职业院校教师实践、培训,初步形成了“理论学习——企业实践——高端研修——教学科研实践——再学习提升” 的专业课教师循环培养培训新模式,打造了中高职一体的优秀专业教师团队,推进了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

据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我国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最高奖,每四年评选一次。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期间,共收到各省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军队系统推荐的成果1054项。我市8个获奖项目涵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等学段,充分展示了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合肥学院联合申报的职业教育教学成果项目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和实用性,充分展现了政、校、企协作在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大力推进校校合作,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实施校企协同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项目的开展为合肥打造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建设“大湖名城、创新高地”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