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2-15浏览次数:1330

1月23日,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2019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举行,党委书记蔡敬民,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其东,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各系党总支副书记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建中主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坚持改革创新,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我校学生工作,2018年底,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合肥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成立合肥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的通知》。

会上,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部长董承军报告了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度工作计划。报告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学生常规服务工作、学生资助工作、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等5个方面介绍了2018年学生工作主要内容与取得的成绩,及部门党建工作概况,对改进学生思政工作方法、提升学工队伍建设水平、加强往届毕业生跟踪调查、提高理论学习与研究水平等不足进行了反思。董承军表示,2019年度学生工作将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与各系、各相关职能部门戮力同心,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做到四个坚持: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坚持奖助结合,进一步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化水平;坚持服务需求,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保卫处处长肖宝生、质评处处长余国江、教务处副处长储忠分别发言。肖宝生简要介绍了2018年下半年来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说明,特别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学生预防网络诈骗引导教育。余国江围绕专业评估与专业认证做了相关介绍,对我校现实情况进行了说明并进行了横向比较,指明了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希望各系发挥党政合力、齐抓共管,加速推进学校各专业建设水平,推动学校整体建设水平。储忠就在校学生专业学习情况进行了概括介绍,指出学校在教学改革方面始终步履不停、探索创新;将引导辅导员与专业教师一起,鼓励、引导、指导学生参加高水平学科技能竞赛;将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尤其是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听取相关部门发言后,王其东首先肯定了学校2018年学生工作的成绩,特别是获得了“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荣誉称号,这是大家共同努力收获的成果。王其东指出,2019年全校上下要以深化“三全育人”为工作出发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实在在、与时俱进提升学习效果,提升办学能力、服务学生能力;要以贯彻落实“43号令”为抓手,切实抓好队伍建设,深刻认识辅导员是全员育人“第一员”,要继续高质量地引进辅导员,帮助辅导员安心工作,成长为学校建设发展的骨干与栋梁,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要聚焦高层次人才培养,创新工作方法,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探索实施“班主任”与“导师”分级指导;要以学生为工作中心,持续提升学校安全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学生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蔡敬民发表讲话。他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学校各校工作成绩突出,学生工作在各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蔡敬民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觉地在学习工作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加强政治担当,面对发展中的问题,要站好位置、把好关卡,自觉加强正面引导,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做好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谋大事、做实事、办好事,提升核心竞争力、具备关键能力,以“三全育人”为指导,服务学生成人成才。蔡敬民指出,学校将在提升学生学习环境上给予支持,进一步加强学生指导与服务;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改进与调整工作规划;将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本着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初心,努力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有坚定意志、思想端正、爱护学生、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辅导员队伍。在谈到工作展望时,蔡敬民强调,我们要有新的目标、新的标准、新的追求,目前学校有两个大的工作目标:一是“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二是以合肥大学为标志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要注重补齐短板,加强内涵建设,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人格、品格、性格健康的人才。

刘建中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全体学生工作者要深入研学蔡敬民书记、王其东校长讲话精神,在新的工作征途上适应新形势、跟上新要求、迎接新挑战、打开新局面。全体学生工作者要紧跟国家发展大势、学校发展形势,结合学生工作新情况,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进行认真分析总结;要加强系统规划,做好分步实施;要抓住扣紧核心要素,有效配置资源;要创新工作方法,做到有的放矢;要加强队伍建设,构建责、权、利相统一的工作体制机制。全校学工队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标准,扎实有效开展好学生工作。

会前,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专门会议材料,包括《2018年度学生工作总结》《2019年度学生工作计划》《合肥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合肥学院易班建设与发展情况》《合肥学院智慧资质项目开展情况报告》,以及其他相关材料。

(学工部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