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班:缩短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2045

——记合肥学院2016级大陆班

2019年4月,在德国东弗里斯兰,李世杰告诉记者在这里还有一个学期的学习时间,要好好地珍惜。“我希望德福考试能取得16分,继续顺利通过这学期所有课程考试,再去德国汉诺威总部实习两个月,感受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先进经验,不断地提高自己。”“我很感谢学校公司给予的帮助和支持,如果有机会进入大陆公司工作,我一定会这份感激之情融入到工作之中。”

李世杰来自于合肥学院2016级大陆班。截至目前,大陆班已成功招收三届学生,共计72人。

坚持自律 迎战压力

2016年的一次宣讲会,改变了二十几个少年的学习轨迹,此后,大陆班——中国合肥学院与德国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德国大陆集团三方合作开办的中国首个双元制高等教育专业问世。

通过颇具难度的语言、专业能力与实际操作测试,来自不同专业的24名学生顺利成为大陆班第一批学子。大家在宣讲会中了解到,如在校前四学期专业课程考试合格且德语水平达到B2,就有机会赴埃姆登应用科学大学和大陆汉诺威培训中心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机遇与挑战并存。在高标准学制设置的激励下,学生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被充分调动,都卯足了劲要拼一把,李世杰也是其中的一员。

每天早晨六点半吃完早餐后,李世杰就来到教学楼早读,准备迎接新一天的头脑风暴。谈到进入大陆班前后的感受,他表示,原来的班级以大课为主,学生基数大,上课的时候很难时刻集中精神全神贯注听讲,所以课下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温故。来到大陆班后,有固定的教室小班教学,节省了在不同教室间来回奔波的时间,学习效率大幅提高。授课教师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及产学研合作能力,部分核心课程由德方专家进行教学,实践训练由德国大陆马牌轮胎公司资深工程师承担,这让同学们倍感兴奋。

借鉴德国教学模式的经验,大陆班的课堂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组内成员分工合作,鼓励师生“身份对换”。学生上台以“老师”的身份把所学知识通过自己的理解讲述出来;老师则充当学生,聆听的同时帮助学生探寻不足且与学生共同进步。“在我的课上,我喜欢听大家发表自己的看法,有时候学生会因为一个问题的分歧而进行热烈讨论,积极性非常高。大陆班的课上总是充满着活力与激情,我很乐意和他们一同交流。”大陆班专业负责人谷曼教授说道。

大陆班学生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形同高三。一天的课程结束后,等待他们的还有晚自习:复习、预习专业课和练习德语。为了挤出更多学习时间,一些学生就利用往返寝室与教室的途中跑步锻炼身体。长此以往,李世杰一度陷入了倦怠期。对他而言,大二是最难熬的一年,除了众多“难啃的硬骨头”专业课外,还要准备四月份的德语面试,时常被繁重的课业压得喘不过气。“那段日子学习效率很低,整个人的状态都很差。但是我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室友,大家都有强烈的愿望,想通过面试来到德国,我们相互鼓励,一起学习,慢慢的学习效率回升了,退出的念头也就深埋心底渐渐淡忘了。”为了重振士气,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短期目标——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通过选拔去德国学习,不让大学生涯留下遗憾。“所以我加倍勤奋,坚持不懈地努力。我从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么聪明或优秀,只是付出得比别人更多。”




丰富的课余生活是大陆班学子的“减压阀”。圣诞节时举办联欢晚会,邀请一些德国友人参加,“在和德国友人的交流过程中我们的口语水平得到了锻炼,他们也向我们学习到了中国文化。”每年暑期都会有德国埃姆登里尔应用科技大学的学生来到大陆班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学习交流,帮助班级学生锻炼提高德语水平。此外,大陆班会定期组织一些集体活动,如包饺子、登紫蓬山、参观动物园等。“最开心一次活动就是和交换生们一起包饺子,我们一起买食材、做饺子馅、擀饺子皮、包饺子、煮饺子,现在回想起那段时光,仍然十分怀念。”


转场德国 加速成长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2019年,李世杰等六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在校学习任务,如愿取得德国埃姆登应用科学大学的“入场券”。他们的学习计划是两个学期在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读书,寒暑假期去大陆公司(汉诺威总部)实习。

目之所及充满新鲜。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不大,但每个学生都能获得充足的学习资源,教学楼里随处可见为学生学习讨论而安放的桌子和椅子,非上课时间也会对学生开放机房。德国高校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课上老师提问的话音刚落,举手回答的学生接二连三;课下三五成群结成讨论组,共同研讨课题。这些让大陆班的学生们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

初来乍到,大陆班学生的德语水平有限,想与德国人流畅交流尚存困难。“但后来我们发现,大家的计算能力比德国学生稍好,所以我们会相互学习,在给他们讲述解题过程的时候自己的语言逻辑和口语水平得到了提高。”在德国,凭学生证可以免费乘坐州内的慢车,空余时间里李世杰和同学们乘着火车去临近的城市游玩,领略别样风土人情,尽快适应异国生活。

德国老师的教学方法是引导式的,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力学老师讲桥梁知识的时候,他会拿着一个桥梁的模型作比对,虽然看起来有些滑稽,但是解释的方法和内容清晰易懂。课堂上老师从不点名,学生只有积极表现才能给老师留下印象。数学和力学是李世杰最为拿手的两个学科,他总会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每次回答正确或者做对题目老师都会笑着说Super(很棒)”。在期末考试中,李世杰的数学1和力学1都取得了满分。数学老师骄傲地说,他的解题过程很清晰、有条理、有德语注解,甚至比多数德国学生的答题过程写得更好。“有一次在教学楼里碰到力学老师,他突然向我同时竖起了两个大拇指,说出了我的名字,告诉我做得很棒,我十分激动。”

大陆班的学生纷纷感慨,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的国际化水平很高,在学校里不仅能认识到德国学生,而且能认识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全球化的学习和交流氛围让我们的视野更加开阔。



记者手记

大陆班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在与大陆班学生的交流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对实现梦想、超越自我的渴望。作为学校在中德合作应用创新方面的又一勇敢尝试,拥有着高水平师资力量和优秀生源的大陆班,正顺应着新一轮产业升级的步伐扬帆起航!


(宣传部 解雅婕 学生记者 王彩秀 吴锡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