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专题报道之六】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后勤系统打造全方位育人阵地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1-17浏览次数:3527

“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基础和保障,是确保学校安全与稳定的重要环节,是没有讲台育人工作的另一个重要阵地。”这是后勤系统对自身角色的精准定位,也是近年来后勤系统工作的真实写照。

不忘初心 在管理中育人

每周一凌晨5:30,学校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已经穿好军装,走出宿舍楼,来到图书馆广场集合,列队护送国旗到体育馆西侧的国旗台。7:00,国旗准时在雄壮庄严的国歌中匀速升起,时长46秒,动作标准规范,堪称完美。在他们挺拔身姿的背后,更多的是默默无闻、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谈到加入国旗护卫队后的感受,国旗队队员张威威并没有觉得枯燥,于他而言,所有的疲累都抵不过看到国旗升起时的自豪和安心,“虽然会累,但我甘之如饴”。国旗护卫队是我校爱国主义教育新风尚的引领者,激励着我校学子不断进步,激发学子们的爱国热情。成立以来,完成近165次升降国旗仪式,承担运动会开幕式、重大纪念日升旗任务近15次。



建设健康校园、平安校园,需要抓手和支撑。2019年10月29日至30日,根据合肥市红十字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项目计划,在校园安装4台AED设备,并按派1:3的比例派送12名老师参加市红十字会举办的救护培训,有效地助力平安校园建设。为确保疾病防控教育进课堂、入教学计划,2019年公管处与学生处和教务处紧密配合,举办结核病、艾滋病以及季节性传染病、多发病的预防宣传讲座5场、培训4期、宣传专栏4期,为全校3100多名新生进行了传染病防控和应急救护的培训讲座。组织大学生红十字社团参与大学生医保医药费审核统计报销等工作,让大学生参与管理自己的事,在服务锻炼自己。



为贯彻落实好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医保政策,提高大学生健康风险意识,2019年10月15日,公管处支部党员联合合肥市医保中心开展大学生医保政策宣讲活动,分发在肥高校大学生医疗保险参保告知单,通过资料发放、现场咨询、政策解答等形式,为师生解惑答疑。通过各院系、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截至2019年12月,我校大学生参保率达97%以上。




2019年10月19日,今日头条资讯:合肥学院以一荤一素仅5元,荣登安徽省高校“最便宜食堂”。拍客实地探访发现菜品价格相当实惠,素菜基本1元,荤菜2到4元,还有免费汤和爱心菜,学生直呼良心价,便宜还好吃。价廉质优味道好的背后,是后勤人认真研读政策,无数次校内外调研,倾听师生诉求,建立食堂饭菜价格平抑机制,发挥大学生伙管会、权益部作用,不断强化监管得来的。



创新突破 在服务中育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培养大学生勤俭节约精神,结合“面向采购”帮扶工作,积极采购泗县等贫困地区农产品进食堂、上餐桌,开设爱心菜窗口,鼓励大学生献爱心;倡导文明就餐、“光盘行动”,让文明就餐、节约用水、爱惜粮食的节俭之风成为习惯;在学生食堂设置打饭“神器”——食堂自助称量销售器,师生在自主打饭菜的同时,培养起节约的良好习惯。



营造温馨家园,提升大学生幸福感指数。在每个大学生公寓区,物业都设有便民服务台,配置爱心药箱、吹风机、打气筒和针线盒等生活常备品,宿管阿姨和工程师傅们提供缝补、维修等相关生活服务。针对个别同学体格比较大,现有宿舍标准床铺小,睡得不舒服的情况,学校为他们定制床具,提供个性化服务。寒暑交替,后勤部门全力维护学校5000多台空调,保障师生冷暖,热情的服务和真诚的沟通化解了一个个危机和风险,也换来了同学们“好阿姨”、“好师傅”的称谓和锦旗。




提升大学生校园生活幸福感是后勤工作的追求。经过努力,学校实现了自助售卖和浴室进公寓,建立24小时自习室等后勤服务资源,让师生花更少的钱、用更少的时间、耗费更少的精力,获得更多的优质服务和便捷的生活方式,增强以校为家的归属感,从而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科研、学习中去;女生公寓楼坚持试行垃圾袋装、自行投放,培养环保意识和行为习惯。




协同服务 构建优良环境

后勤系统加强与学校各部门协作,多角度、全方位打造优良育人环境,构建育人共同体。近年来,学校不断提升绿化水平,推动校区主题化特色化设计与建设,雕琢校园每一处建筑、走廊、绿地、广场、道路等,打造高雅优美的校园文化景观,建设优美育人环境。现已基本建成了“点上成景、线上成荫、面上成林”,自然与人文相融的绿色生态校园。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这些美景为师生们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了一个优质舒适的校园环境。校园绿化成果得到省建发委、市重点局充分肯定,并获得合肥市“广玉兰杯”大奖。



倡导全民阅读,营造书香校园。为激发大学生爱阅读、爱学习的热情,校图书馆通过展板、展台、诗书阅读比赛等方式倡导读书,弘扬和传播优秀文化,提升内在素质。建立阅读奖励长效机制,发挥优秀读者引领示范作用,2019年,图书馆根据读者在图书馆的借阅量和阅读绩效等因素评选10名优秀读者。在每年读书活动月期间,举办多次“创课之星”互动直播、考研指导、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技巧等讲座,充分利用校内外网络资源优势,为学生学习提供广阔平台。



进行品质校园改造,为服务育人提供良好硬件条件,包括学生宿舍、走廊文化设施和文化餐厅改造项目等。坚持在大学生公寓开展“易”起建设新家园大学生创意才艺展,评比优秀组织、创意和最佳作品,坚持开展“文明宿舍”评比,为学生创造优美的艺术环境,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提升宿舍文化品位,让学生放松心情、陶冶情操、丰富课外生活、接受教育和增长才干。为营造优良就餐环境,经过2年的努力,完成了全校5个学生食堂文化餐厅建设,餐厅集生活、学习、活动和休闲功能于一体。




为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品格,公管处联合团委开展“合肥学院厨艺大赛”,邀请学生担任评委。通过切磋厨艺、丰富菜肴品种、传承饮食文化,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食堂饮食服务质量,加强了师生与食堂之间的沟通。同学们亲身感受到食堂工作人员为保障大家的学习生活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促使其在劳动中寻求成长与蜕变,更好地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后勤系统将继续以斗志昂扬的精神和扎实稳健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服务育人水平,打造后勤“三全育人”格局,实现“育人无时不有”和“育人无处不在”,打造“和谐后勤、廉洁后勤、高效后勤、创新后勤、质量后勤、快乐后勤”,为我校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和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公管处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