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春梅赴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调研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1365

为了更好地适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我校启动了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7月7日下午,校长吴春梅来到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就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生处处长葛春梅,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童玉松、院长董强、院党委副书记王玉、部分教师代表及研究生处的部分同志参加了研讨会。



董强首先介绍了今年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招生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招生工作的展望。高大明、邓崇海、赵娣芳、胡恩柱等老师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希望学校在制定培养方案指导意见时,给予二级学院更大的自由度,可以针对不同专业人才培养需求进行不同的课程、学分、学时设置,力求方案体现学术型、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分类指导的需求,体现我校人才培养的特色。童玉松认为针对培养目标中的“社会责任合格”,在课程体系中要有对应的体现方式;另外,童玉松还提到学校对研究生日常学习、生活的管理应该更加灵活,同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给研究生更多的关心。王玉提出培养方案中的实践环节需要提前谋划和企业对接,可以和本科实习基地相结合,提高企业参与度。

吴春梅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敦促研究生处认真梳理意见和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为广大师生做好服务工作。



会后,吴春梅考察了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的实验室,相关实验室负责人介绍了先进功能涂料助剂研发实验室、新能源材料与系统实验室以及华祁-合大功能性小分子研究中心等实验平台,并具体汇报了这些平台在科研方面所取得的一些成果。同时,董强指出,材化学院实验室校企合作平台引进了先进的仪器设备,这将有效推动材化学院教学模式改革,促进教学资源整合,助力研究生教育发展,助推材化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吴春梅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和科研工作中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实验室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材化学院的院领导、实验实训中心老师陪同考察。



(研究生处 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