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三届“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604

为引导我校学生关注心理健康,走出疫情的不良影响,拥有阳光健康的心理状态,学生处、团委和教育学院从今年5月以来联合开展了第十三届 “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以“云端温暖伴你我,心灵战‘疫’携手行”为主题,举办了五个系列活动:心理知识竞赛、心理知识普及、心理测量、心随影动以及心理咨询。受疫情影响,除了部分毕业班返校学生进行了线下咨询活动以外,其他活动全部在线上开展。



“5·25”谐音“我爱我”,意为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活动旨在呼吁同学们积极关注身心健康,适时地进行自我心理调适,保持内在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

心理知识竞赛分初赛和复赛。初赛为线上测试,共有十支队伍进入复赛;复赛为PPT演讲,同学们线上演讲,评委们线上评分,与以往不同的比赛方式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参赛同学们精心准备,在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最终专业组、非专业组各评出一二三等奖,另有四支队伍获得优秀奖。在比赛中,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很多心理学知识,提高自主学习、团队合作、语言表达等各方面的能力,也有效地促进了交往、加深了友谊。

心理健康知识普及通过活动QQ群推出心理健康知识的专题视频和文章,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应对疫情及返校可能出现的焦虑、抑郁等情况,调节心理状态。针对疫情下的心理问题分享心理疏导的方法,引导学生学会自我调节,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通过在各班级QQ群中发布权威的心理测量量表,如SCL-90心理健康量表、气质量表、贝克抑郁自评量表、SAS焦虑症状自评量表、自我和谐量表(SCCS)等,同学们进行了全方位的心理测量,更全面、深入的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进行合理的心理调适。

心理咨询分为线上、线下两种形式。不少毕业班返校同学针对就业毕业进行了线下咨询,未返校的同学有一部分通过咨询热线和邮箱寻求帮助。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根据各专兼职咨询老师擅长的工作领域为学生匹配最适合的咨询师,帮助同学们走出困境,以积极阳光的心态投入学习和生活。

除此之外,为增强同学们对心理学知识的兴趣,活动中心向大家推荐了很多优秀的电影,如《美丽心灵》《阿甘正传》《雨人》《肖申克的救赎》《心灵捕手》等。同学们在观影后表示,跟随故事主人公成长的心路历程,结合自己当下的学习生活,学到了很多知识,很受教育。




“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虽暂告一段落,但对同学们的关心、对心理健康的关注永没有终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形下,学生处将会同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进一步采取集中普查、重点筛查、分类指导咨询和帮扶,做好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激励同学们保持积极心态,沐浴阳光、幸福生活。

(学生处 团委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