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陈丹丽同学荣获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华中赛区二等奖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1025

10月24日,第十五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华中赛区比赛于郑州大学举行,面向全球直播。我校外国语学院17级日语专业陈丹丽同学荣获大赛二等奖,鲍德裕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鉴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本届各赛区比赛改为“线上演讲+线下评选”形式。陈丹丽以“我心中的‘新时代’——面向2030”为题直抒胸臆,根据自己和家人的经历以及对于当今时代的深入思考,描述了自己所期盼的新时代,即便是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传达,也深深地感染了大家。即兴演讲环节陈丹丽抽到的题目是“对于他山之石的解释与思考”,不同于往年有十分钟准备时间,此次线上比赛要求在听到题目后十秒钟内作答。陈丹丽迅速作出反应,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演讲了她对这一成语的理解与思考,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赛后,评委会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修刚教授发表了精彩点评。



据悉,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经济新闻社、中日学术交流中心共同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协办。预赛分八大赛区在中国举办,总决赛在日本东京举办,为中国日语演讲界最高赛事。今年的第十五届比赛克服疫情影响成功举办,来自河南、安徽、湖北、湖南四省的30所高校共计30名选手入围华中赛区比赛。外国语学院自受到大赛组委会邀请后高度重视,由日语专业演讲竞赛指导团队鲍德裕、绪方贤吾两位老师共同指导。在此项赛事上,我校已连续七届取得安徽省最好成绩,展现了学校多年来坚持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