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在江淮大地上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680

——合肥学院2020年“国培计划”培训侧记

“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是由教育部、财政部实施的,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今年我校首次承办“国培计划”项目,经过激烈竞标,我校最终获得全省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学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种子”教师培训3个标的。



服务国家战略,精心设计培训方案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安排和学校实际,我校中标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种子教师”培训自11月2日起分别在合肥、太湖和凤阳三地陆续展开,并于11月17日顺利完成,此次培训涉及66个县市区,共525人参加。

为了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在培训前开展了深入的调研,精心制定了系列模块课程体系,课程以“相关政策解读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研讨”为基础,以“安徽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与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为特色,以提升学员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学设计能力、课题研究能力和特色学校建设能力为直接目标,着力提高“种子教师”的核心素养。

此外,此次培训注重突显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训方式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国家级知名专家、地方文化研究专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园)的一线专家三个层面严把培训师资选聘关。


专家授课答疑异彩,实践考察交流纷呈

培训邀请了许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如上海开放大学鲍鹏山教授,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克义,黄梅戏国家一级编剧李光南等等,我校王世朝、伍德勤教授等也到现场为学员授课,专家们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突出理论引领和实践指导,全面提升学员的专业能力。


学员课上研讨以及与授课导师互动 


除了理论授课以外,我校还组织学员考察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如合肥的包公祠、安徽名人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太湖的五千年文博园,凤阳点博物馆、明皇陵和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等。


学员参观考察优秀传统文化基地


精心安排的实践考察让学员们真切地感知地方优秀传统特色文化,使理论联系实际,实践与情感交融,推动知识转化为思想与行动。


预案应对突发事件,线上线下构建学习共同体

此次培训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开展,为了防患于未然,我校项目组积极制定了应对疫情突发的预案。11月10日,参训学员最多的颍上县突发新冠疫情,项目组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安排人员对现场教学内容进行录播,并对颍上县学员开展网络学习的技术培训,并对每位学员的学习过程进行监控和管理。项目组还制定了线上学习管理和考核规范,保证线上线下培训达到同一质量标准。经过项目组和学员的共同努力,到11月底,线上参训学员均已完成规定任务,顺利结业。


培训现场的常规防疫工作


培训采取了管理团队、学者专家、班主任和班委“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构建以学员为主体的学习共同体,充分发挥学员的能动性。如学员主持课程导入与课程总结,以班级小组为单位组建学员论坛等等。


坚守传统文化自信,播散“种子”于江淮大地

日月如梭,文籍如海。培训时间短暂,学员们兴犹未尽,深深感到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浩如烟海,更感到肩负责任之重大。


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


学而后思,知而后行,笃行方能致远。学员们将带着培训中吸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钙”,继续耕耘在三尺讲台上,在江淮大地上用中华传统文化自信壮我华夏少年之志,铸我中华学子之魂。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江淮大地生根、发芽、遍地开花——这是培训者和受训者共同的心愿!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