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双元制”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项目获批试点示范

发布者:中德合作发布时间:2021-02-02浏览次数:1789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立项名单。由合肥学院校长吴春梅任负责人,副校长卢平和科研处、国际交流合作处、教务处、先进制造工程学院等共同参与的“中德‘双元制’高等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及示范项目”成功获批。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工信部组织开展了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旨在进一步推动制造业技术、模式、业态等创新和应用示范。

合肥学院凭借与德国多年来合作的成功经验,于2016年与德国大陆集团、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开展合作,组建中国首家“双元制”高等教育专业——“大陆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双元制高等教育模式。“大陆班”自2016年开班至今,已有五届学生总计118人,目前有15名学生已赴德国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和德国大陆集团总部交流学习,57名同学赴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实训,得到德方企业的高度评价,另有46名低年级学生在合肥学院进行基础课及专业课方面的学习。2020年7月首届大陆班21名学生全部顺利毕业,除4人继续深造外,其余17名同学均高质量就业。

本项目将在前期培养基础上,继续深化“双元制”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同时根据合肥市产业发展的需要,积极与合肥轨道交通、联宝电子、德国大众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共同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共同培养具有国际化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科技人才。

(科研处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