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不休学 线上过春节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1033

——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冬季汉语强化班圆满结束

冰雪消融大地回春,国内各高校在春光明媚中迎来了学子们的返校大潮,与此同时,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与德国亚德大学(威廉港应用科学大学)合作的“第四期冬季汉语强化班”圆满落幕。此次培训班于2021年2月8日开始,持续整整三周。

亚德大学(威廉港应用科学大学)与合肥学院合作良久,作为合肥学院海外办学实体——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每年都会派中文教师于暑假及寒假前往亚德大学开办汉语强化班,不少亚德大学生通过孔院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冬季汉语强化班采取线上教学模式,由孔院教师邹姗姗及志愿者郭昭晨共同任教。

由于集训课的时长较长(每天5个小时的课时,持续时间长达3周),加之线上教学的特殊性,这对教师的备课及授课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为了让所授课程更加精彩、易懂,让初学者保持汉语学习的热情,消除听课疲惫感,两位老师积极调整授课方式,精心打磨了课程教案及PPT,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力争将所讲授的每个单词、句型和语法点都能讲清讲透。

春节期间,举国欢庆,朋友圈里到处洋溢着中国最隆重节日的祥和喜庆,在德国也是冰天雪地、银装素裹,人们到处踏雪、赏雪,玩雪橇,堆雪人,以别样方式欢度冬假,迎接春天的到来。但是在这样的假日里,两位老师放弃休息,即便是除夕当天,邹老师仍然一步三滑地来到孔院给学生们进行线上授课,并结合节日特点,在授课时适时引入了“春节”、“过年”、“年俗”等中国文化元素。通过老师的讲解及图片、视频等生动而丰富的展示,学生们了解了中国文化中“春节”的重要意义,知道了“红包”、“压岁钱”、“春联”、“团圆饭”、“拜年”等文化内涵。课程最后一天恰逢元宵节,邹老师也借此契机向学生们展示了中国的元宵节习俗。通过语言点的讲授和中国文化的传授,课程结束时,所有学生的听、说、读、写均有了明显的进步和提升,大大增加了对汉语的学习热情和对中国文化的向往。一位掌握了7门语言的学生Rohan,毫不吝啬对汉语老师的赞美和喜欢,认为这是她所有语言老师中授课最为精彩和通俗易懂的老师。另一位学生Aisha在课程结束时,还在询问能否继续提供类似的课程。不少学生汉语和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意犹未尽地询问如何进一步学好汉语,并表示如果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中国看看,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

学生们的肯定和对汉语学习的热情是孔院继续前行的动力,即便在疫情严重影响下,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也丝毫不曾懈怠。在新的一年里,孔院将继续革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与时俱进地为当地及周边地区提供优质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活动。

(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