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1071

为积极备战2021年安徽省第九届和全国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校去年9月启动了合肥学院第九届“挑战杯”竞赛校赛。经过校院两级宣传、二级学院动员选拔、预报名、校赛初选、校外专家网评、校赛决赛答辩等环节,校赛于4月上旬圆满结束。



我校师生积极参加本届“挑战杯”比赛,初赛报名395组,经过校团委资格审查、8名校外专家网审后,共30件作品入围学校终审决赛。其中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14件,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7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9篇。

4月8日和4月9日,我校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社科组和自然科学类论文及科技发明制作组决赛分别举办,其中社科组邀请了安徽省社科院办公室副主任王磊、学术界杂志社社科编辑室主任刘姝媛和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刘沛平担任评委;自然科学类论文及科技发明制作组邀请了国家大学生科技园总经理张大鸣、安徽格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夏振华、安徽建筑大学的副教授金杰和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孙虹担任评委,校团委副书记李妍妍出席参加。决赛以作品公开展示和现场问辩环节进行,在社科组作品答辩最后,刘沛平老师和刘姝媛老师作了简短总结和点评,他们指出部分作品切入点较好且课题应用性比较强,但案例和访谈需要更深入;在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和自然科学类论文答辩后,张大鸣老师强调同学们应该重视对自己知识产权的保护,积极为自己的作品申请专利,拒绝“假大空”,潜心钻研。



校决赛结束后,根据专家打分,我校最终遴选推荐了10件作品上报安徽省第九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10件作品目前正在继续打磨完善中。按照比赛进程,省赛将于5月在安庆师范大学举办,国赛将于11月在四川大学举办。



本届“挑战杯”除传统的主赛道以外,国赛组委会还特别设置了红色专项赛道,红色专项赛道主要通过“返家乡”社会实践、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等,增强对党的情感认同,感受党的精神力量。我校遴选推荐了11件作品投稿参加了该赛道。

本届“挑战杯”校赛的举办,不仅是我校学生拓宽视野、锻炼自我的最佳平台,也是青年学子走出课堂,更好地将理论付诸实践的一次契机,有利于他们活跃创新思维,激活创新灵感,增强崇尚科学的意识。我校参赛队伍将以此次校赛为出发点,进一步明确目标,以挑战的激情攻坚克难,力争再创佳绩。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