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轨道交通现代产业学院揭牌仪式暨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中德合作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1910

4月14日下午,合肥学院轨道交通现代产业学院揭牌仪式暨双元制培养开班仪式在我校行政楼9楼东会议室召开,校长吴春梅、副校长陈秀出席。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王晓峰,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院长华建兵等校方代表,市轨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市轨道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兼工会主席储继红,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安徽工程有限公司、中铁二十一局集团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合肥中车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安徽省综合交通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通控研究院(安徽)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专家共同参加揭牌仪式。陈秀主持本次仪式。



会议伊始,副校长陈秀代表合肥学院向与会单位的领导表达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她表示,轨道交通现代产业学院由合肥学院、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十一局集团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和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安徽工程有限公司四家单位共建。轨道交通现代产业学院的揭牌及双元制培养模式将促进学校以及企业对于青年人才的联合培养,将为学生的下一步专业素养学习指明方向。

共建单位领导分别发言。合肥市轨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表示非常荣幸能与各位领导共同见证轨道交通现代产业学院揭牌,筹建合肥学院轨道交通现代产业学院是贯彻国家产教融合的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标志着合肥学院产教融合方面的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中铁二十一局集团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磊指出交通是强国之基,国内轨道交通起步晚,但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里程逐渐增加,对轨道交通产业规划、人才培养支持、科研创新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轨道交通现代产业学院的成立顺应了行业发展的要求。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安徽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士军认为轨道交通现代学院的成立体现了校企合作的创新,确立了校企合作的新方向,中铁二十四集团作为校企合作的参与者将积极配合双元制联合培养模式。

校长吴春梅在致辞中表示,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全力推进产业学院建设是学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迫切需要,是服务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办学水平的迫切需要。吴春梅强调合肥学院将按照“平等互利、真诚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以此次产业学院揭牌成立为契机,坚持育人为本,坚持创新发展,在双元制试点、定向班培养、校外实践、教师培养、项目合作等方面着力,齐心协力探索产学融合新模式,共同构建轨道交通行业人才培养高地,把轨道交通现代产业学院打造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

揭牌仪式后,与会单位共同举行双元制培养开班仪式。市轨道集团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蓉蓉介绍了双元制培养模式中企业人才培养方案,她表示企业培养方案将聚焦于一线轮岗、专业处室见习、毕业论文双导师以及一对一的职业辅导等方面,为同学们规划职场生涯、锻炼职业操守,提高实践能力、锤炼实战本领。

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王清奇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王清奇表示一定会倍加珍惜这次学习和提升的机会,牢记厚德博学、善思致用的校训,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充沛的精力积极投入到双元制课程的学习中。



开班仪式后,共建单位与我校师生一起合影留念。

(教务处 城建学院 宣传部 宋侃 学生记者 任杰 吴欣然 邢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