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教育筑梦人 —— 记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党员郭静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9702

郭静,女,1988年6月生,201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合肥学院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专硕点负责人,讲师,博士。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坚持立德树人,坚守教育初心,坚信学为人师的意义在于教化从容,行为世范的境界是能砥砺无穷,在教师发展道路上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努力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教育筑梦人。


翻转课堂实录


初心不改:坚定政治理论信仰,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新中国成立,为我们争取和创造了近代以来最长的和平时期,通过党史学习发现,历史上有无数的先烈英勇就义、无私奉献,我们拥有的和平、稳定、繁荣的今天是无数英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感谢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致敬伟大的英雄们,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一切,并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之中,来更好地回报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开始时,作为一个在近代文化传播领域探索、研究全面抗战历史的青年教师,郭静老师更能深刻体会百年中几代人筚路蓝缕、孜孜以求的无私奉献精神。郭静同志入职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质。同时,她积极关注国家大政方针,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与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持一致,并较好运用到教学科研之中,提高自己运用辩证唯物观点分析事物、解决问题的能力。

心中有爱:认真完成教学任务,关爱学生身心成长

教育家夏丏尊曾经说过:“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感情,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踏上三尺讲台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心中有爱”,才能更“用心”地教学。入职以来郭静老师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做到严格要求与爱生相结合,以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开展教学工作,先后完成《网络传播与社交媒体》《中国新闻史》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其中《网络传播与社交媒体》作为疫情期间最早进行线上教学的一批课程,在开课之初即受到同学和老师们的关注。教学过程中,她坚持“让视野更宽,与世界更近”的教育理念,根据学生的特点,运用信息化教学方法,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对事物的追求,为学生打开一扇瑰丽世界的大门。同时,她关心关注学生日常动态,努力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少批评、多鼓励,经常深夜还在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努力帮助学生进步,照亮学生人生梦想。

肩上有责:勤勉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参与专业发展

2020年5月郭静同志开始担任新闻学专业主任,她坚持“一切为教学服务”的宗旨,积极履行教学管理职责,全力配合学校按照总计划和教研室的工作部署,开展各项教学工作。如组织召开教研室日常教学会议,组织学生进行“3+1”媒体实训,邀请学界和业界专家来学校讲座等。2021年5月,她开始担任新闻与传播专硕点负责人,在制定研究生招生计划、进行导师遴选、建立研究生工作站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推动研究生教育积极融入社会经济发展。通过新岗位的历练,不仅为大家提供好日常的教学、科研服务工作,也有助于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与此同时,她作为骨干力量参与到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网络与新媒体新专业的申报工作,凝练专业特色,提高专业建设质量,为进一步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传媒人才勤勉奉献。

行中有力:坚持不懈砥砺奋进,立足岗位求实创新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第一使命,是大学的根和本。”教学侧重于言传,科研侧重于身教。教学与科研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不能偏废其一。郭静同志在开展日常工作、科学施教的同时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身、提高科研水平。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她保持读书以来的学习习惯,空闲时间基本上都泡在自习室。近三年科研方面,她先后主持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社科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教研方面,获得省级质量工程项目3项,参与省级重大教研项目1项;教学效果方面,先后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各类奖项13项。2020年7月,她顺利入选合肥市首批“宣传文化领域青年英才”项目,坚持立足专业特色,发挥理论特长,积极推动合肥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使宣传理论和优秀文化能够润物无声,风化于成。

教师是一份事业,而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郭静同志作为年轻教师党员,始终坚持教育初心,踏实奋进,锤炼业务。虽然年龄在变,能力在变,心态在变,唯独不变的是对最初怀抱的教育梦想的执着守望。她认为与学生共同成长是一件幸福的事,并坚持与学生一起,聆听花开声音,静待华丽蝶变。 

(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