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深耕教育守望初心 ——记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教师党员何立新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1272

何立新,男,1974年1月出生,副教授,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2005年7月进入合肥学院工作,现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何立新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之外,他扎实推进支部党建工作。在党日活动中,他领导教工第一党支部的老师们,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帮扶。他总说:“有些学生比较内向,平时很少和老师交流,学习上有问题也没能及时得到解决,导致期末补考甚至重修。我们要做的,不仅是要辅导他们学习,更要为他们查找学习懒散的思想原因,帮助他们树立目标、制定学习计划、激发学习热情。”他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党风建设活动,领导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开展相关主题党日活动,强化理论学习教育宣传。近年来,在院分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何立新负责的党支部成绩突出,获批为安徽省“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入选合肥学院基层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名单、合肥学院基层党建“领航计划”校级示范库名单等,并被评为合肥市优秀党支部、合肥学院优秀党支部。

传道授业,立德树人

作为一名教师,何立新一直觉得:“一定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谈起了曾经的一段经历,那时学院购入了一批Kinect游戏设备,老师们尚未对设备完全研究透,便有对此感兴趣的学生找上门来,想要对设备进行研究。这几名学生刚刚大二,仅仅学习了一些较为基础的C/C++等语言,对很多专业知识不甚了解,但为了鼓励孩子们,何立新还是同意了他们的请求,并对他们进行了精心指导。指导过程中,何立新寓教于乐,不断培养他们的兴趣,让兴趣成为他们的老师。经过努力,他们成功开发了一项体感游戏,并不断打磨完善,最终这项游戏成为了学院的优秀作品。

在十多年的教育教学中,何立新总是不忘立德树人的使命和任务,积极为考研学生提供指导和建议、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加入第二课堂,在不断的交流和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他默默关心每一位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力所能及地给予学生关心和帮助。“营造一个和谐、活泼的班级氛围,要关注到每一位学生。”这是他一贯的行为准则。

辛勤耕耘,收获满满

多年来,何立新先后承担了《程序设计语言Ⅱ》等5门课程的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教学工作,承担了《数据结构与算法综合设计》等多门课程设计的教学工作,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何立新的教学成果多次得到了院、系两级教学质量监督专家组的好评,被推荐参加合肥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得二等奖。

2006年以来,何立新负责计科系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多次修订和完善相关文件,加强院系毕业论文的过程监控,大大提高了学院毕业论文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率。何立新先后8次获得合肥学院教学质量(实践教学)优秀奖,此外,他积极指导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所带领的团队曾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19项。

“作为系主任和计科专业负责人,我有责任把这个系和专业建设好。专业建设过程,其实也是对教育教学工作的不断研究、实践和完善的过程。”何立新感叹道。何立新所负责的计科专业在2019年12月获批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这与该专业全体教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模块化教学改革是密不可分的。“一流专业”的申报既对前期教学改革成果等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也结合了国家政策和地方经济发展对计科人才的需求,认真思考今后专业建设的发展思路和规划等,为进一步提高该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智能科学与工程系的网络工程专业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成功申报智能科学与技术新专业并顺利招生。

何立新先后主持科研项目6项,其中已结题4项。先后主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6项,校级教研项目5项,其中已结题4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被SCI和EI收录9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3项。

为了桃李芬芳、培育栋梁,他从风华正茂到双鬓染霜;为了毕生的信仰,他笔耕不辍,砥砺前行。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