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我是党员我先上 工作专业显担当——记外国语学院教师党员张惠琳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1217

张惠琳,女,1985年12月出生,博士,中共党员,现任外国语学院东语系朝鲜语合作办学项目负责人,曾获合肥学院2021年优秀党员、合肥学院2019-2020学年“三育人”先进个人、合肥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

勤奋进取,严于律己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张惠琳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严格要求自己,以一股认真的“倔劲儿”孜孜不倦地对待学习和工作。

在张惠琳的手机里,最常用的APP之一就是“学习强国”,她总是一有时间就打开“学习强国”,加强理论学习。“共产党员要把理论学习作为必修课,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筑牢理想信念之根。”她说道。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张惠琳积极参加各种思想政治学习活动,按时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在会上主动发言,会后时常进行反思。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人师者,必先有充足的知识储备。为此,张惠琳总是大量阅读文献书籍,遇见喜欢的书常常爱不释手。在进行学术研究时,更是反复研读求证,办公桌上的一摞摞书本早已被她翻得破旧不堪。她以严谨的科研态度深入研究各种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并努力将其活用到课堂上。2020年6月,张惠琳通过了博士论文答辩,8月取得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同年12月,她与教研室胡晓杰老师一起参加合肥学院首届课程思政大赛,获得文科组二等奖。

在工作中,张惠琳总是一丝不苟。2018年首届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的前一天晚上,她正在家中做省市领导会见的翻译准备工作,但却接到了两岁女儿头部受伤的消息。她急忙赶往医院,为了翻译工作顺利进行,她带着工作材料在医院一边陪伴女儿一边准备到凌晨。在接下来连续几天的翻译中,她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保证领导会见时能够顺畅交流。

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2020年4月,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中韩两国为了维护发展经贸合作,保持两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建立了重要商务、物流、生产、技术服务急需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安徽省作为中韩“快捷通道”的首批十个省市之一,6月至10月先后有600余名韩籍技术专家通过中韩“快捷通道”包机来到安徽半导体企业维信诺、长鑫、微睿、彩虹液晶等多家公司。

在这个国内疫情严控、国外疫情严重的时段,张惠琳和她的同事们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合肥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委托,为合肥市空港海关提供语言技术类服务支持。在市海关的指导下,张惠琳反复进行防护服穿戴和现场调度训练。6月,正值高温酷暑天气,张惠琳身着厚重的防护服,衣服总是湿了干,干了又湿,但汗水却浇不灭她身为党员教师服务地方的热情。张惠琳以出色的外语能力和实际行动表达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合肥经济腾飞的决心。



除此之外,张惠琳曾多次参加省市各项对外活动,以扎实的外语能力提供高质量的翻译服务,展现了合肥学院党员教师的优秀风采。2020年9月,韩国驻华大使访问安徽并参加第三届世界制造业大会,她在省委书记会见韩国大使时担任翻译,扎实的语言功底受到省市领导的一致好评。

爱岗敬业,忠于职守

作为外国语学院东语系朝鲜语合作办学项目负责人,张惠琳总是积极参加学生工作会议,认真做好毕业审核、中外交流等工作。疫情期间更是注重加强与韩国学校联系,主动沟通防疫措施。那段时间,张惠琳每日联系我校在韩学生,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经常在半夜处理学生和家长的消息,始终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系,只为确保学生安全,让家长安心。当时,有位在韩国学习的学生性格内向不愿与人交流,与其家长也交流甚少,且独自一人住在校外。学生家长十分担心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环境。张惠琳知道后一边安抚家长情绪,一边贴心地与学生沟通交流,关心其身心状况。

学无止尽,于工作上显专业;默默无闻,于坚持中显担当;无微不至,于细节处显人品。在被问及疫情期间为什么不惧危险协助海关开展流调工作时,张惠琳只是笑着说:“我是党员我先上。自从大学入党以来,党员这个身份不仅给了我自信心和自豪感,更多的是让我有了一份责任感。”张惠琳以实际行动贯彻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更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

(外国语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