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记图书馆共产党员肖厚荣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1074

肖厚荣,男,汉族,博士,教授,198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3月参加工作,历任合肥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系教授、系副主任、总支委员、党总支书记,2019年8月起,任合肥学院图书馆馆长。



坚定政治信仰,坚守初心使命

作为一名拥有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肖厚荣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时时刻刻、不折不扣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随着党龄的增加和阅历的丰富,肖厚荣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高。

烈火淬炼显本色,抗疫一线践初心。2020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春节原有的欢乐与祥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全国各地打响。肖厚荣一方面带头组织党员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战场的淬炼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另一方面,他狠抓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图书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

参加工作以来,肖厚荣长期在二级院系工作,2019年8月,肖厚荣开始担任图书馆馆长。这份工作对于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他很快进入角色,虚心向老同志和专业人员学习,了解高校图书馆现状、运行模式,积极通过网络调研其他高校图书馆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参加安徽省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和安徽省图书馆学会等组织的各种会议。此外,他制定和完善图书馆一系列规章制度,针对图书馆人员在数量、年龄结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学校提出了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同时,他还组织图书馆部门正副主任开展业务学习,了解国内外大学图书馆的最新改革和做法,开拓大家的视野,理清大家的工作思路。

加强资源建设,开展深层次文献信息服务,了解师生需求,使服务方式人性化、服务内容个性化,针对性地宣传综合型和专业型数字资源,提高广大师生利用数字资源的技巧与能力……肖厚荣围绕学校中心任务,逐步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为师生提供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源头活水。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

肖厚荣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老师,在填报大学的志愿时,他以较高的考分选择了一所本科师范院校。“不离三尺讲台的老师就像一支蜡烛,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这样一支蜡烛,牺牲自己、照亮别人。”这些年里,肖厚荣的许多学生都成了各行各业的技术和管理骨干,每一个学生的每一份成绩都让他感到欣慰。

从教多年来,肖厚荣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关心关爱学生。多年前有一位1991级的学生,沉迷于看录像,成绩直线下降,连续留级两年,成为肖厚荣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学生。如果再这样下去,该生就要面临退学的困境。面对这种情况,肖厚荣及时找到了这位学生,并从父母的期盼、家庭的利益与个人的前途出发,对他循循善诱。后来这位学生在写给父亲的信中说道,“那天看到肖老师焦急的神情,听着他那亲切的话语,我触动很大,决心要好好学习,不辜负他的期望。”从那以后,这位同学认真学习各门课程,1997年顺利毕业并被分配到芜湖卷烟厂,成为该厂技术中心的一名骨干。在肖厚荣漫长的从教生涯里,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萤萤之光,可照旷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肖厚荣就是这样,用点滴的温暖滋养学生的心田。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一谈到科研,肖厚荣就相当兴奋。他说道:“许多高校都提出质量立校,科研强校。我们必须牢记高校的三个基本职能:培养合格的人才,开展科学研究,从事社会服务。作为高校教师必须一手抓教学一手抓科研,让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

科学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肖厚荣的研究领域为食品科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相关领域,主要从事微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研究(蛋白质的分离纯化、表征和结构研究等)、功能性食品开发和食品固废资源化利用研究等。近年来,肖厚荣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目前在研的1项),主持横向课题4项,主持校级重点课题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资金课题2项(其中一项系主要成员),参加省部级课题7项,参加厅级课题6项;主持省级精品课程、省教育厅重点教研项目和校级重点教研项目各1项;发表学术论文45篇,其中第一作者38篇(SCI和SCIE收录10篇,国际刊物1篇,其它7篇);申请专利6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其中本人撰写总字数共有76万;取得两项省部级科技成果;2005年4月获芜湖市人民政府颁发的芜湖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0年获安徽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一)。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日记》里的这段话,深深影响着肖厚荣。无论是教学还是管理工作,肖厚荣始终保持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无产阶级斗志。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虽不再是“鲜衣怒马少年时”,但肖厚荣仍以一腔热情践行“不负韶华行且知”。

(图书馆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