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耕耘 做育人路上的开拓者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391

——记经济与管理学院朱成科老师

朱成科,2017年入职合肥学院,现任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2021年获评校首届“我最喜爱的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师德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校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2019年、2020年获合肥学院毕业论文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2020年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项;从教以来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1篇被SCI检索,2篇被EI检索。4年来,传授专业知识、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几乎成为了他工作的全部,培养更多的经济金融领域青年人才是他不变的梦想。


疫情期间,朱成科在进行线上教学


孜孜不倦育才路

在教学领域,朱成科坚持探索与创新,提高教学质量。“教师要有服务意识,以学生为中心,考虑学生需求并且要激励学生,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将专业知识与国家政策结合起来,助力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朱成科虽然任教不久,但却形成了一套科学的教育理念。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为弥补网络教学难以完全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的短板,他颇费心思地重构课前、课后教学设计。最终,他在线上讲授的《数理金融学》课程深受学生好评,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点击量超过20000次。

受到线上教学模式的启发,当学生全面返校复课后,他便积极尝试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他强调,“翻转课堂与传统教学不同,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该模式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但这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朱成科提前在学习平台上推送相关学习资料,并采用讲授法和协作法来满足学生的需要和促成他们的个性化学习,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舟行学海潜钻研

朱成科善于钻研,跟进教育观念,改进教育方法,积极进行教研科研工作。“每年寒暑假就是最忙的时候,”朱成科说道,“通过参加不同的讲座,在各大院校学习不同的专业知识,可以了解到经济学科最前沿的动态,同时也会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学友,在交流过程中产生思维和想法的碰撞。”从讲座、论文中获得的前沿知识,被他穿插到课堂中,让学生获得最前沿的学科信息,使他们对专业知识有更为直观、深刻的理解。

除了传授书本上的基础知识,朱成科还通过讲解财经新闻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到所学课程知识的“接地气”。考虑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焦虑和压力,他会结合当下分享自己的励志故事来感染、激励学生,为他们煲一碗温暖的“心灵鸡汤”。走下讲台的朱成科,依旧和课上一样认真负责,他的办公室也成为学生们彷徨迷茫之时温暖的港湾。他常常与学生交流沟通,特别是面对内向的学生采取委婉而含蓄的方式,帮他们解开心里的“疙瘩”,解决问题的同时又极大地保护了其自尊心。

追风赶月莫停留

在谈到大学生如何写好论文时,朱成科娓娓道来:“首先要打好理论基础,认真学好课堂的专业知识,知识的学习是无穷尽的,它会在不同的时刻发挥出意想不到的作用。其次是要主动学习写作论文的技巧,掌握常用的方法和格式……”

朱成科亲自指导学生参与学术研究。在他的带领下,有几位学生成功发表了学术论文,这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自主探究意识。成效已初步显现,他指导学生撰写的《普惠金融研究热点及路径演进——基于CSSCI数据库文献的分析》发表于2021年6月第3期《河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长三角一体化的研究热点及路径演进》被《淮南师范学院学报》录用。

“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要有坚定的信念。写作论文的过程是枯燥和乏味的,反反复复的修改和不停被拒稿是家常便饭,只有抱有坚持的信念,不畏惧错误和挫折,才能等来最后的柳暗花明。”朱成科强调。目前,由他指导学生写作的《我国关于数字经济研究的知识图谱分析》《线上教学研究热点及趋势研究》两篇论文已经完成,正在审稿阶段。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在追求教学目标的时候,他积极探索,深刻总结;在潜心教书育人的时候,他耐心引领,悉心指导。在“教”与“学”的道路上,朱成科充满信心,即便日后还有重重困难,他相信那“春山”就在讲台上、书本里、学生中。

(党委宣传部 工会 解雅婕 学生记者 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