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接受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二级)专业认证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2436

12月1日,以南通大学副校长顾菊平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6人来到我校,对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二级)专业认证进行为期三天的现场考查。



1日上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认证见面会在我校行政楼九楼东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领导、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专业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



校长吴春梅首先代表学校向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表示,我校自2015年启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来,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全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专业认证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多个专业通过专业认证。本次专家组对我校进行实地考查、现场指导,是对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的全面检验。她希望各位专家为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精准把脉,多提宝贵意见。我校将继续秉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原则,持续整改、加强建设,进一步推动和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顾菊平教授就认证工作目的、任务、方式做出说明,她阐释了师范专业认证的意义,强调了基本要求,并表示专家组各位成员将与学校各部门和专业老师加强沟通交流,确保评估工作的公开透明。接着,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王磊从专业简介、专业建设理念与措施、师范生培养成效等三个方面进行自评报告补充汇报,专家组成员就教师资评价、师范类教育定位等与师范生培养相关问题进行提问,校领导与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解答和说明。



12月3日上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二级)认证专家进校考察反馈会在行政楼九楼东会议室召开。会议伊始,顾菊平教授首先代表专家组反馈考察工作的基本情况。她表示,专家组紧扣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第二级的要求,对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逐项查证,开展工作。专家组一致认为,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带领下,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在学院上下的勤学努力下,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专业办学基础扎实,成果丰富;二是专业教师师德高尚,情怀浓厚;三是坚持产出导向,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强化过程管理,注重学生能力培养;五是指导服务体系健全,培养成效显著。



随后,专家组成员南宁师范大学教授邹循东、安徽师范大学教授祝东进、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继玲、合肥市南门小学中学高级教师费广海分别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撑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八个方面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建议。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负责人王磊表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将抓住这次机遇,以师范认证为契机,做好专业建设,努力巩固和发扬已取得的成绩,不断学习,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加强与基础教育的对接,持续推进“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提升专业水平。最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校长陈秀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她表示,专家组对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情况给出了客观中肯、精准到位的评价,并提出了极具建设性和操作性的反馈意见,为我校数学和应用数学专业号准了脉络,找准了症结且开好了处方。我校将全面梳理专家组的意见,绘出施工图、列出时间表,有效推进整改工作,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为合肥市、安徽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发展提供优质的基础教育人才和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党委宣传部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学生记者 张杰 张卓苗 马婧薇 张哲 彭千千 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