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我校先进制造工程学院与合肥蓝天救援队联合开展大学生思政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609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12月6日下午,我校先进制造工程学院联合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开展 “合肥蓝天救援队进高校 新时代雷锋精神深践行”大学生主题思政教育讲座。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贾峰,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娟、团委副书记钟伦锁、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沈丹丹,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刘晓冬、队长苏琴,合肥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夏敏、工会主席李煜晨以及三家单位优秀党员代表共同参加本次活动,讲座由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机制学生党支部书记威力旺主持。



活动伊始,杜娟介绍了我校与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合肥太古可口可乐公司三家党建共建的合作历程和合作成果,她表示,希望通过三方基层党组织资源共享,不断夯实合作基础,通过同上大学生思政主题教育课,实现校地、校企互通联动,共建校内校外育人平台,共同培育具有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的时代新人。



本次讲座邀请苏琴担任主讲,苏琴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 “全国消防先进个人”“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等多项国家和省市荣誉称号。“宁防九次空,不放一次松。”“民有所需,我有所为。”“我是队长,危险时刻我必须第一个冲在最前面!”苏琴用亲身经历和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为在场的所有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志愿服务微党课。她用真实的事例讲述了队员们一起在驰援武汉抗“疫”和近几年来辗转肥西、庐江、池州、郑州等多地执行抗洪抢险任务中发生的一个个真实而让人动容的故事,让现场的师生们一次次泪目,真正体会到蓝天救援队“最美逆行者”的感人力量。他们用坚韧不拔的意志、一往无前的勇气、直面挑战的果敢完美诠释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随后,刘晓冬为在场师生讲述了心肺复苏的相关知识,让大家明白了心脏骤停的原因、心肺复苏的完整流程、AED(体外除颤仪)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等,并通过图片展示、真实案例、现场演示等多种方式讲解胸外心脏按压手法、人工呼吸等心肺复苏步骤,让大家掌握了科学的救生常识和整套心肺复苏流程。现场同学积极参与模拟练习,21级机制班孔力同学认为:“在刘书记的专业指导下,我很快掌握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这两项技能。以后遇到突发情况就不会再束手无策,可以尽自己所能提高身边突发疾病患者的生存几率,这让我感到非常自豪。”



互动提问环节,蓝天救援队队员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解疑释惑,推心置腹地交流了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体会和收获。“少说多干,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们用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激励着同学们砥砺前行,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为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做出积极贡献。



仪式上,贾峰和杜娟分别为刘晓冬和苏琴颁发了校外思政导师聘书,并为夏敏颁发了公益成长导师聘书。



本次思政主题教育讲座提升了我校青年学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认识,坚定了大学生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和投身社会服务人民的崇高信念,有助于同学们把理想信念和道德追求转化为个人行动自觉,为创造团结、友爱、互助的和谐社会关系而不懈奋斗。

据悉,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党委、合肥太古可口可乐党总支、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党支部通过连心工程品牌建设,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以党建共建形式多次合作,促进基层党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台共建,取长补短,实现了“党建引领聚合力 结对共建促发展”的目标。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 学生记者 鲍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