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度教材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695

为更好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打造精品教材,切实提高我校教材建设水平,12月7日上午,学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在行政楼九楼东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教材工作委员会主任、校党委书记王其东和校长吴春梅,教材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陈秀副校长卢平出席会议,教材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陈秀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储忠汇报了我校自2020年以来教材管理工作取得的一系列进展和成效,部署了学校近期教材重点工作安排,传达了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等文件精神。

陈秀要求,各位委员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不断提升管理水平;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带头推动完成下一阶段教材工作委员会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完善我校教材管理制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吴春梅指出,教材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和教材管理实施细则的出台,是学校党委强化对教材工作统筹指导和宏观管理的重要举措。学校教材管理工作具有点多、面广等特点,既要深入学习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又要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执行下去。她强调,一要明确政治标准和价值导向,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论述,强化对党中央、教育部、安徽省以及我校关于教材管理规章制度的学习,确保有能力、有尺度把好思想政治之关、守好意识形态之门、筑牢价值导向之基;二要强化选用标准和自编特色,以推动马工程重点教材覆盖率100%和使用率100%为重点,优化教材编写、审核和选用流程,确保高质量精品教材进得了校门、入得了课堂、润得了心田,以教学改革为牵引,鼓励优势学科编写模块化教材,严格落实“凡编必学”“凡编必审”的要求,彰显学校特色。

王其东指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紧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建立了教材管理工作制度,成立了各教学单位教材工作分委会,有力地推动了我校教材管理工作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他强调,学校的教材管理工作亟需各位委员们下功夫、出实招。一是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教材管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教材建设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教材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二是各教学单位教材分委会要肩扛政治责任,不断增强把关意识、建好把关机制、提升把关能力,坚决抵制和防范各种错误思潮对教材的渗透。三是优势学科自编模块化教材要彰显特色,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发挥好工匠精神,提高教材编写门槛,突出学科前沿,强化方向指引,善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精品教材。四是强化教材选用机制建设,选好教材。学校教师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狠抓课堂教学,提高传道授业解惑能力。

教材是教育教学的关键要素、立德树人的基本载体。教材建设要充分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形成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学校将加强教材全过程管理,严格把关进入校园、进入课堂、进入书包的教材,规范选用机制,提高编写质量,为党和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

(教务处 合肥学院教材工作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