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州 “ 无垃圾 ” 小区迈第一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5-03-28浏览次数:1568

 

    本报讯 3月26 日下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 所小区内热闹非凡 ―― 蜀山区打造安徽首家 “ 无垃圾 ” 小区,在这里启动了 “ 第一步 ” ,将 400 个分类垃圾桶发放给了小区400 户居民。 
     
    据了解,与国内其他大部分城市一样,合肥在垃圾处理上基本采取简单的填埋处理方式,垃圾回收和综合利用率达不到30 %。 
    同时,大型垃圾填埋场的建立,占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 “ 要实现垃圾的综合化可持续管理的目标,就必须实施垃圾的源头分类 ” ,为此,蜀山区市容局、合肥学院、安徽新亚环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三家联手,专门成立了 “ 居民生活垃圾管理模式及综合处理的应用研究 ” 课题组,并选定 38 所这一封闭式小区进行试点。
    
    当日,课题组的同志把标有 “ 厨余物、剩余物、有害垃圾 ” 的分类垃圾桶现场发放给了 38 所小区 400 户居民。同时,现场还举行了趣味游戏活动,让居民们将标有各种垃圾名称的气球正确地放入对应的分类垃圾桶内。据介绍,居民简单地将生活垃圾分类放入垃圾桶后,由专门的清洁工每天定时上门收取,再一次进行专业二次分拣,从而在源头上将居民生活垃圾彻底分类。此外,课题组还将探索与之相对应的生物垃圾处置工艺,最终实现居民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及无害化。 
     
    据课题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陆续把分类垃圾桶发放给小区全部1000多户居民。按照预期目标,试点小区的居民生活垃圾回收和综合利用率,在 3 年内力争达到 90 %以上甚至实现 “ 垃圾零处理 ” ,以打造安徽首家 “ 无垃圾 ” 小区。  

(赵杰)来源:合肥报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