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高雅艺术 感春秋古韵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5-04-24浏览次数:1047

2015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歌剧舞剧院大型原创舞剧《孔子》走进我校

衣袂飘飘,神采飞扬。4月23日,2015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歌剧舞剧院大型原创舞剧《孔子》在我校一区致用礼堂隆重上演。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主办,我校近千名师生到场观看了演出。

我校党委副书记丁明发表致辞,他指出,中国歌剧舞剧院走进我校是推动我校艺术教育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素质教育工作的一件盛事,并代表全校师生对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我校已经连续承办八届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高等院校普及高雅艺术是加强美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介绍了舞剧团的青年艺术家们。

在充满着古风古韵的舞台上,伴随着卷轴的徐徐展开表演正式拉开帷幕。本剧共分为《序•问》、《乱世》、《绝粮》、《大同》、《仁殇》和《尾声•乐》六幕,讲述了孔子最初从仁政思想不被当权者接受,到其与弟子随从们一路逃亡,最后周游列国14载后回到鲁国完成个人抱负的艰辛历程。伴着激昂的音乐,饰演孔子的演员迈着矫健的舞步,身着白衣登场,形象的肢体语言和精湛的表演引来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接着,身着一袭白色衣裙的“妃”的扮演者衣袂飘飘,她优美的舞姿将中国古代女子的柔美温婉、楚楚动人的形象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轰动全场。在第三幕中,孔子梦中的大同被展现在舞台之上,《诗经•小雅•采薇》中的诗词配合音乐,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中国文字的典雅与优雅。全剧通过独舞、双人舞、群舞等多种形式,用歌舞剧语言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孔子的内心和情感世界,着力表现孔子进谏的艰难和他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精神,给人以极大的心灵震撼和视觉冲击。精美的舞台背景、变幻的舞台灯光、雅致的传统服饰、逼真的音效,将现场气氛频频推向高潮。舞剧的尾声,孔子三千弟子共同吟诵《论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朝闻道,夕死可矣”。最后,舞剧在演员们充满风骨和韵律的狂舞中落下帷幕。

据悉,本场歌舞剧——《孔子》是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孔子第七十七代后人孔德辛担任总导演。中国歌剧舞剧院曾多次赴欧、美和大洋洲演出,获得了国内外观众的广泛好评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在今年赴台的演出中更是引起极大地轰动。此次歌舞剧表演也让我校学生切实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陶冶了情操,丰富了课余文化生活。(宣传部  校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张寒梅、肖安琪、罗授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