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满校园 共建新风尚 ——我校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共建文明校园”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655

为积极营造优美育人环境,提升校园文明层次,进一步推进校园文明创建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四月份至今,校院两级青年志愿者组织围绕“共建文明校园,共渡疫情难关”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

量力而食 光盘为荣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由校青志联发起,各二级学院青年志愿者组织积极响应,联合开展了“光盘行动,践行勤俭”活动,活动采取海报宣传、官方新媒体推文宣传等各种方式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消费理念传递给在校学生,号召同学们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厉行节约。除了醒目的提示标语外,志愿者还会主动引导学生们尽量精简点餐,理性消费。为鼓励“光盘”的同学,校青志联在餐具回收处发放光盘券,累计一定数量的光盘券可兑换精美礼品。伴随着活动的进行,同学们的“光盘”意识显著提高,大家积极争当“文明餐饮”的践行者、传播者。



自强不“吸” 良性控烟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为净化校园环境,争创无烟校园,志愿者们在校园内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劝导禁烟和美化校园活动。身穿“橙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在校园内发放宣传册,积极宣传和普及吸烟的危害,引导吸烟者科学戒烟;青志联官方QQ平台发出“携手禁烟,共创文明,远离烟草,崇尚健康”的校园禁烟倡议,号召广大师生自觉远离烟草,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由志愿者自发组建的督察队在校园内开展了文明劝导活动和捡拾烟头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健康和谐的校园做贡献。



以艺抗疫 共盼春来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我校实行封闭式管理期间,校院两级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了多项文艺活动,如“运动永不停歇,青春‘疫’起同行”集体跳操活动,“筑梦春日里,逐梦校园间”寻访校园春景活动,“以艺抗疫“为主题的防疫宣传卡片设计活动等。这些特色主题活动吸引了大批学生主动参与,表达了青年学生对美好生活的体会,及时有效排解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负面情绪,有效解决了学校教育教学面临的“疫情综合征”。



我校始终把校园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多措并举开展“共建文明校园”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营造出积极进取、团结向上的校园氛围,充分发挥了志愿服务活动在思政教育中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