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系举办“禽畜骨综合加工利用的现状”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1058

    五月十九日下午,由院科技处与生物与环境工程系联合举办的《我国禽畜骨综合加工利用的现状》学术报告会在生化楼207教室顺利召开。生物系党总支副书记肖厚荣教授作为报告人出席本次会议,  13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两个班全体学生、部分青年教师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肖教授先与同学们谈论起当今国内外畜禽类食品制造业的差距,而禽畜骨生产则是差距体现之处,包括骨类食品和工业化产品均处于落后阶段。随后,他从 骨蛋白、骨脂肪、骨钙、骨中无机质、骨髓提取物、软骨素这六个方面着重介绍了骨的应用;六个分类中,又有骨奶、小肽、骨粉等细小分类。肖教授表示,合理掌 握骨的开发与应用,不仅能解决环境污染与资源浪费等问题,还将帮助人们解决日益严重的食品短缺与食品安全等问题,其带来的工业收益也是显而易见的。最后, 肖教授简略介绍了畜禽骨的加工利用方法,包括:常温常压蒸煮水解法、冷冻粉碎法、高温高压蒸煮法、化学水煮法和酶水解法。其中部分内容涉及专业知识,肖教 授则鼓励有兴趣的同学们查阅资料完成自主学习。与会同学认真记录了报告会内容,并致以教授热烈的掌声。

(生物与环境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