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合院制造的纳米技术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1-08浏览次数:5228

——记合大讯高纳米应用科技创新创业团队

“小”往往与“大”相对,“小”亦能有大作为。“纳米”是物质的长度单位,1nm等于10-9m。纳米材料是指在三维空间中至少有一维处于纳米尺寸(0.1-100nm)或由它们作为基本单元构成的材料。当物质尺度小到一定程度时,则必须改用量子力学取代传统力学的观点来描述它的行为。

在合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整日几乎不是俯首于书案,就是奔走于实验室、工厂、学术研讨会和展会,他们将传统涂料加上纳米的翅膀,他们用自己的创新技术,正在为涂料行业向绿色环保和高端功能转型升级奉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合大讯高纳米应用科技创新创业团队(讯高纳米),他们正在引领着合院制造,正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即将点亮整片“涂料”的天空。

  

  

创新创业:咬定青山不放松

近几年,我国涂料行业已经进入了重要的转型时期,面对社会对涂料越来越高的性能要求,以及环保给涂料行业越来越大的政策压力。2017年起,北京的家具制造行业全面禁止使用溶剂型涂料进行喷涂作业。2017年4月,南京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治理,要求全市800余家机动车维修单位全面禁止溶剂型涂料,改用水性涂料;同在4月,西安严禁含高挥发性有毒有害的稀释剂在市场上销售,促使水性装饰涂料逐步取代或占领市场。5月1日起,广东深圳正式全面禁止溶剂型涂料和胶粘剂使用。2017年9月19日国家环保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重点推进集装箱、汽车、家具、船舶、工程机械、钢结构、卷材等制造行业工业涂装VOCs排放控制;到2020年,全国工业涂装VOCs排放量减少20%以上,重点地区减少30%以上。

限制涂料VOCs排放,推广绿色涂料上升到国家高度。然而,研发和生产绿色涂料却有太多的行业技术难题,一直限制着涂料企业的转型升级。不升级,意味着淘汰;升级,要么成本大大增加,要么性能达不到下游客户要求。讯高纳米团队创建以来,只做一件事情,就是围绕涂料行业转型升级的各种技术难题和需求,以各种工业化生产的纳米材料为基础,设计与开发涂料行业转型升级亟需的耐磨、抗划伤、增硬、增滑、防粘、透明、耐热、隔热、耐化学腐蚀、紫外线保护、自清洁、抗涂鸦、抗菌、防霉、净味、热反射、优异力学性能等各种高性价比功能助剂,涂料企业只需要搅拌,就可以助其转型升级。

团队指导老师之一韩成良在采访中坦言:“我从2004年来化工系工作,当时带着二十几个同学在实验室做实验,尽管那时踏着湿漉漉的实验室,但每个同学都十分专注和热衷于纳米材料创新实验,“迅速高端”的产品开发精神一直在支撑我们走下去。”

从国内上市公司到国外化工助剂巨头的企业合作范围扩大,无一不是团队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一路走来,克服了无数困难,有些助剂产品开发不下于100次小实验,还不包括中试研究,但他们始终如一的保持最佳的状态,在浓郁的“家文化”熏陶下一直不忘初心。团队学生孙帅、夏淑兰在采访时说到:“我们都是因为对纳米技术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有着浓厚的兴趣,才加入了这个团队,创建纳米材料应用产品创客实验室,我们一直在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并通过努力建立自己的助剂品牌。”

绽放:春风得意马蹄疾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创新创业早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而如何在行业竞争激烈的形势下,能够取得自己的一席之地才是真正的难题。讯高纳米团队积极应对挑战,抓住机遇,通过创新,把涂料行业转型升级的技术难题转变为解决问题的助剂产品,从而来满足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要求。现阶段团队已经开发出30多种不同功能助剂产品,解决了为涂料行业转型升级需要的一些关键技术难题,即将建立了一个包括纳米助剂的研发、生产、技术授权、技术服务和专业销售的创新企业。

团队指导老师之一李明华说,现在整个团队已经形成了以企业难题或行业转型升级技术难题为来源,生产委托外方工厂,最终又服务于企业的良性循环机制,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摸索了一条新路。

正是凭借着这种创新机制,讯高纳米团队先后在2016“创青春·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和2017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奖项。最近,讯高纳米团队与国内威固技术(安徽)有限公司、施密特汽车管件(安徽)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签署产学研横向课题。“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越来越多的知名公司主动要求与团队合作,共同开发市场转型亟需的产品,合院开发与制造的纳米产品也将用到千百家企业产品中去。

感恩:一路有你,梦想可以更大

在创业中,讯高纳米团队注重师生共同进行纳米材料的应用设计与开发。为落实合肥学院 “N+2”模块教学,团队将学生进行分组,收集企业技术难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并把方案转化成企业可以直接解决问题的产品。李明华说,这种学习模式对学生而言是有难度的,所以就更加需要学生的刻苦努力。他认为,学生除了课堂学习之外,社会实践也非常重要,鼓励学生像自己一样,周末去合肥本地各种新材料企业兼职设计与开发产品,一年下来,可以有接近100天的工作时间,从而在实践中明白学校学了什么,未来要学什么。在创新创业中,讯高纳米团队完全按企业标准来要求学生,模拟企业环境,使学生减少毕业后对社会的不适应。创新创业团队主要是以创客实验室为平台,开展的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初步创新知识和应用知识能力,为学生以后升造或创业奠定一些基础。从创业团队中,已经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学子,他们有的自己创业,有的继续到中国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

我校紧紧立足于“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目前在我校35栋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内,一批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在逐渐建立起来。

讯高纳米借助学校为创业者搭建的平台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在谈到学校对于创业学子的资助时,团队学生孙帅表示,感谢学校所提供的场地以及在公司创立初期给予的指导和协助,如果没有学校的“搭桥引线”,团队也不可能受到各方关注与200多家企业建立业务关系。学校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因素,鼓励师生参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加强创业创新公共服务资源开放共享,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上不断构建有力的政策环境,为我校创客空间的建设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扶,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搭建了交流平台,并进一步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增强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我校正在建设具有一流水准的先进功能纳米助剂研发中心,所开发产品主要用于使用涂料的建筑、汽车、电子、家具、金属、机械以及国防尖端工业。中心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我校与更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作,满足涂料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也能极大提升我校学生工程实践的能力与水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讯高纳米团队赶上了新时代的热潮,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宣传部 科技处 化工系 学生记者 巫雅茹 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