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学让手机化身“抬头利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6835

——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段惠敏老师

  

  

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抬起头来,这大概是多数大学老师面临的共同问题。近年来,手机逐渐成为课堂公敌,理论再深刻,案例再精彩,大学生似乎都无法让自己的注意力从那小小的屏幕中抽出来。然而,在合肥学院段老师的课堂上,手机变成了她辅助教学的“抬头利器”。

段惠敏,女,毕业于安徽大学,工学硕士,现任合肥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讲师,从事多媒体通信、电子信息系统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等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近二十余项,曾获得安徽省教坛新秀、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合肥学院教学成果特等奖、院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个奖项和荣誉称号。从事教学工作19年,段老师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特别关注知识的有效传递。

技术手段 让学习鲜活有趣

从斯坦福大学教授创立的Coursera,到清华大学建立的全球第一个中文慕课“学堂在线”,再到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学习通”……作为互联网和高等教育结合的产物,新的教学技术手段,不仅推开了学校的围墙,打破了教育的时空界限,也让传统大学课堂教与学的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段老师自2015年9月借助网络教学平台、智慧教学工具和智慧教室进行教学改革,取得了明显收效。

也许你可以想象出课堂上的随机点名,但你敢想像在课堂上可以发弹幕“上墙”吗?你敢想像因为课堂上回答问题又好又快而获得红包奖励吗?然而这些在段老师的课堂里都是见怪不怪的事情。雨课堂在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数百所高校都有所普及,这种新型教学工具也给段老师的教学带来很大变化。

课前,段老师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或智慧教学工具将教学视频和预习课件推送给学生。学生通过课前引导和学习资料,逐渐学会自主学习,并养成了主动学习的习惯,学习也从“以老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在讨论区的讨论,每一位学生都有做“老师”的机会,这样,学生既参与了教学,也培养了其深入问题的能力。

课上,教师的每一页PPT都会即时发送到学生端,有助于随时回顾和保存课件;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随时点击每页课件下方的“不懂”按钮,段老师会通过“不懂”数据的反馈,了解到学生的学习效果,调整教学节奏;教师把弹幕功能打开,可以看到学生的匿名提问、观点,甚至吐槽。时尚好玩的形式,不单夺回了学生的注意力,还让一些内向的学生敢于提出自己的疑问,智慧教学工具无疑成为了解学生思想的媒介。每一堂课,段老师也会随时推送限时测试题。答题结果直接投屏,可以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的掌握情况在班级处于什么水平,这便有效地激发了学生潜在的学习能力,调动学习的内驱力。

课后,段老师根据课堂小结中的数据反馈调整后面的教学设计,是教学变得更有针对性,学生仍可通过网络提出疑问,并获得个性化指导。

谈到智慧教学在促进教与学方面的优势时,段老师娓娓道来。例如,使用雨课堂课前课后推送的PPT可以随时添加语音,方便了教师在不改变PPT内容的前提下添加针对性的解说或要求,以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在教师端,学生所有的学习行为数据可被自动完整采集,帮助教师量化了解学生学习效果以及把握学生学习轨迹。

学生则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可以在预习后将不懂的知识点反馈给老师;课堂上,老师随时进行测试,我们会更加认真专注;课后的复习,也更加便捷。这种新型教学方式,较以前更加高效,学的知识也更加深入,上课的氛围也比以前活跃。”

转变方法 让教学更上一层楼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除了紧抓“互联网+”这根教鞭,段老师的教学形式也在创新,专题式、调研式、互动式教学模块,融合了提问、讨论等多种课堂形式,目的只有一个:增强参与感、让学生走心。

段老师一直推行“先学后教”教学方式,不断引导学生从依赖他证到学会自证。学生在课前学习时产生了疑问,带着这些问题和自己的初步答案来上课,通过和同学之间的讨论,和教师之间有效的互动,验证自己原先答案是否正确,并在教师引导下总结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这样的过程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证”能力。课堂内外,段惠敏一直鼓励学生大胆的提出问题,在她的引导下学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解决问题。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动了我国工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深耕,也推动着段老师教学观念的转变——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段惠敏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课程教学目标,设计相应的教学环节,更加注重本课程支撑的能力要素达成度情况。以学生为中心是专业认证的基础,要求老师的教学设计和实施围绕着促进学生达到学习成果来进行,要求教师提供合适的教学环境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并通过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实时掌握学生学习的成效。要想通过专业认证,关键在于面向全体学生而不是以少数学生的标志性成果来代替,其能力达成强调“过程性评价”,这一思想和我校实行多年的“N+2”考核模式思想高度一致。智慧教学可以做到实时监控全体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全过程。段老师说,尤其通过雨课堂完成的限时测试等,不但使得过程考核更加真实客观,也可以获得丰富的课堂教学信息数据反馈,从而促进教学活动由传统的“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型。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能量,提高学生学习效果,使我校应用型专业综合改革又向前迈了一大步,这也为进行专业认证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段惠敏深知理论知识的教学是远远不够的,工科更加注重实践。电子系有着学生自主管理使用的大学生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学生在那里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完成各种项目。段老师又在教务处协助支持下建设了我校第一个异于传统教室的智慧教室,作为理论课、实践课的小组讨论基地,那里四面都有显示屏,课桌可以随意组合,在那里学生们分为不同小组,围坐在一起,各抒己见、展开各种规模的交流、讨论。从实践环节到讨论环节,她希望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从“以知识输入为导向”转变为“以知识输出为导向”,使教学工作聚焦在培养目标的达成上,重新回归教育本质。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段惠敏的教学事业便如叶一般,平凡而谦逊。

育人为本 引导学生成才更成“人”

陶行知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教的同时是育,育人才是教育的根本。段惠敏深知这一道理,她更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课程思政化落实到平常教学中,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课堂上不仅传授学生专业知识,而且穿插着人生道理,传播正能量。

她表示,老师不能单纯通过成绩的优劣给学生“下定义”。学生只有性格不同,对问题的认识程度不同,各自的优势不同等差异。因此如何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发挥优势潜能,成为一个更有用的社会人,这是作为老师一生都要肩负的责任。

在学生面前,段惠敏不仅是良师,更是益友。据了解,已经毕业十几年的学生,现在仍然会与她联系,讨论工作及生活方面的问题。由于她一直管理学生的第二课堂,与学生接触较多,和学生的关系也就比较融洽。在与学生们交谈时,她会认真记录下学生的一些优缺点,以帮助学生更快进步。在学生眼里,段惠敏是一个严宽有度并耐心细致的老师。“她对我们总是平易近人,在学习方面,她不厌其烦的帮我们解答问题。我们觉得老师工作时严肃认真,私下却又是个和蔼可亲的老师。”

常言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段惠敏提到,老师是学生的路标,要从小事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齐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段老师在生活中,是个热爱旅行和健身的人,旅行可以增长一个人的见识,开拓眼界,健身则可以强健体魄,同时也能向学生传达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虽然不是从小立志当一名老师的她,却抱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态度,坚守讲台十几年。

人们常说,把一件事做好不算什么,但是坚持把一件事一直做好却很难,而老师正是这样一个职业。三尺讲台育桃李,四秩春秋谱丹心。一年年过往,不变的是段惠敏老师教学上的不断创新、日益精进,科研上的严谨求实、潜精研思,对学生精心呵护、关怀备至,是为了保持初心——培养专业过硬、素质较高的学生而砥砺前行的脚步。

 

(宣传部 教务处 电子系 学生记者 邹敏 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