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赴德国西萨克森茨维考应用科学大学考察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537

应德国西萨克森茨维考应用科学大学(Westsächsische Hochschule Zwickau)邀请,我校外语系主任侯继红和德语教研室主任江红于2018年10月15日至19日对该校进行了考察。

侯继红和江红首先拜访了西萨克森茨维考应用科学大学的校长乔慧芳教授和该校外事办公室主任斯拉夫契娃(Slavcheva)女士,受学校的委托,完成了合肥学院和西萨克森茨维考应用科学大学两校框架合作协议,同时签署了我校德语专业与德方应用语言和商务管理专业的交换生协议。此次访问,开拓了我校与德国西萨克森茨维考应用科学大学的全面合作,为我校对德合作高校开辟了新领域。

此外,侯继红一行与西萨克森茨维考应用科学大学的应用语言学和跨文化交际学院院长费切尔(Fetscher)教授和副院长魏德曼(Weidemann)教授等会面,就我校德语专业交换生项目涉及到的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等具体事项进行了详细商谈,之后就操作流程和该校外事处办公室主任斯拉夫契娃(Slavcheva)交换了意见。根据协议内容,每年可以选拔四名德语专业学生赴德国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换学习,开拓专业视野,提高语言能力。该项目将于2019年付诸实施。

西萨克森茨维考应用科学大学成立于1897年,位于德国萨克森州,是一所以工科技术见长的学校,尤其是汽车工程专业在全德享有盛誉,和德国著名汽车巨头保持深度合作。而该校开设的应用语言和商务管理专业,提供包括汉语在内的语言教学和经济商务课程,是培养跨学科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专业,与我院德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契合度高。

访问期间,侯继红一行还与该校德语水平考试中心负责人进行了充分交流,并探讨德方来我校为中德合作办学专业学生举行telc德语水平考试的可能性。此外,还参观了西萨克森茨维考应用科学大学的物理工程信息实验室和德国著名的弗劳恩霍夫研究所(Frauenhofer Institut),为我校其他工科专业开辟新的对德合作项目牵线搭桥。

此次访问是对西萨克森茨维考应用科学大学5月份访问我校的回访,虽然行程紧张,但是成果丰硕,加深了合肥学院和茨维考应用科学大学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签订了切切实实的专业合作协议,拓展了我校对德合作的宽度。

(外语系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