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1731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合肥学院参与的科学技术成果《全过程优化的焦化废水高效处理与资源化技术及应用》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为配合合肥市政府的巢湖生态治理,合肥学院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于2013年4月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合作建成“水污染控制联合实验室”,聘请张懿院士和曹宏斌研究员担任学院的特聘教授,支持张懿院士和曹宏斌研究员科研团队开展了包括巢湖特色工业污染源解析与控污策略在内的水污染控制技术与方法研究,已构建了标准化并可行业推广的“工业水污染源解析方法”,成功应用到项目焦化废水全过程优化处理的技术集成中。此外,依托研究成果“工业水污染源解析方法”和“张懿院士合肥学院工作站”平台,合肥学院承担了合肥市政府的巢湖水污染源解析与典型小流域水污染控制策略研究,形成了适合巢湖流域水污染源解析的技术方法和子流域派河的系统控污策略。该成果已被合肥市政府选用,并已作为标准方法,用于巢湖流域其他小流域污染源解析与控污策略制定中。



据悉,国家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每年评审一次。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有148项成果荣获二等奖,其中通用项目123项,我省共有13个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我省牵头完成的5项,参与完成的8项。

(宣传部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