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职业教育管理队伍产教融合培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1-16浏览次数:539

1月5日至11日,合肥市职业教育管理队伍产教融合培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来自政、校、企等单位的5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由合肥市教育局组织,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承办。

为了深入贯彻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领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挥管理工作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推动、引领和保障作用,加强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努力提升学校和企业协同育人质量,合肥市教育局、合肥市经信委等部门决定组织职业教育管理队伍产教融合培训,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承担了任务,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沟通确定了培训课程、形式等内容,落实了参训人员。



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来自政府、学校、企业和行业协会,有应用型本科高校、高等职业院校、中等职业院校、技师技工学校等不同类型的学校,有加工制造、高新科技、服务流通等不同的行业企业,有政府职能部门领导、学校校长、教务处长、企业总经理、人力资源部长和负责校企合作的部门领导,人员组成多样。“我们学院每年举办很多培训,但是这个班是学员成分最多元的班,我们很感兴趣。”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许玉乾主任在培训班开班式上如是说到。




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对本次培训做了精心的安排和组织。教学形式多样,培训内容丰富,贴近工作实际,既有全国知名专家教授的专题报告,又有结合实际的实地调研,还有内容开放的交流讨论。培训活动组织严密,成立了班委会,分工负责,热情服务。学员们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专心听讲,认真记录,与专家积极互动,保持了高昂的学习热情,在原定的课程内容基础上,主动要求增加分组讨论环节,加强交流。为期一周的培训包含了7场专题报告、2次现场教学、2次分组讨论,1次大会交流,以及开班、结业仪式。



本次培训开创了多类型学员赴异地长时间、高水平、大规模、多形式培训的先河,搭建了政、校、企等职业教育参与方沟通交流的平台,对职业教育集团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系统学习了相关政策法规和理论实践前沿动态,总结交流了已取得的成绩,谋划了未来几年合肥市产教融合工作,进一步加强了职教集团成员间的交流和联系,共同讨论了《合肥市深化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实施办法》,形成了多方共同参与、合作育人的喜人局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对本次培训的组织、内容、形式和效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今后要保持沟通联系,继续了解有合肥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