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孔子思想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705

5月18日,由合肥学院、安徽省孔子后裔联谊会、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中华孔学杂志社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孔子思想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合肥学院二区图书馆A报告厅成功召开。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孟富林,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方兆本,安徽省孔子后裔联谊会会长孔祥云,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卫平,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国荣,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孔维众,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孔德立,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等受邀出席报告会。全国各省市孔子后裔宗亲代表,安徽省各市联谊分会领导暨宗亲代表及合肥学院师生代表等六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蔡敬民代表合肥学院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孔氏宗亲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问候。他指出,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思想具有极其重要的社会价值。基于此,孔子作为辉煌灿烂的中国文化的符号象征依然是当之无愧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掘孔子思想的文化精髓,是一项负有历史使命、世界性责任的宏大课题,是全国上下共同实施的时代工程。



孔祥云在致辞中指出,这一系列学术研讨会,从2013年发起,迄今已连续办了六届,成为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的学术研究品牌。本届研讨会主题为孔子思想传承与发展,内容将较以往更为丰满。



杨国荣教授作了题为《孔子视域中的人》的报告,从“何为人”、“人为何而在”、“人向何而在”、“人如何在”四方面阐述了在孔子思想的影响下,人应该如何存在。他提出人的文明化特征不仅体现于天人关系,而且也表现在人自身的不同存在形态之中。“为己”指向的是个体自身的完善,“为人”则是对他人的外在迎合,对“为己”的肯定,显然内含着对个体存在价值的确认。



陈卫平教授作了题为《孔子开创的儒学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的启示》的报告。他表示,儒学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对于我们新时代的历史启示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仁义礼智信与核心价值观的层面结构、礼仪建设与核心价值观的制度建构、《四库全书》与核心价值观的话语体系。

最后,专家们就孔子思想的鲜活性,孔子思想的现代价值,孔子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孔子思想的传承与创新路径等八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联合社会力量,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探讨以孔子思想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在当代社会以及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力争将“全国孔子思想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打造成有影响力的品牌学术活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继续发挥儒家思想的潜在作用。




(宣传部 学生记者 尹安琪 唐丽霞 丁毅 吴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