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莱勒斯:中国在全球生态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讲述亲历故事 见证辉煌历程:风从东方来——国际人士谈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 人民日报 2019年10月16日17版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278

  中国在全球生态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德国)米歇尔·莱勒斯

  

    中国的环保事业取得巨大进步,形成了越来越完善的循环回收系统。中国高度重视环保,认识到环保科技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点之一,一直在大力开展噪声防治、废水废气处理、推广可再生能源等。中国提高环保意识,重视环保科技,积极与别国开展合作,全世界都将从中获益

  我第一次去中国是在2002年2月,当时我在德国下萨克森州的希尔德斯海姆—霍尔茨明登—哥廷根应用科学大学工作。下萨克森州和安徽省有友好省州关系。在州教育部长的带领下,我和3名同事去安徽合肥考察交流。

  我抵达中国后的第一印象是,中国是一个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国家。几天的访问中,我接触了很多年轻的中国专家。他们大多有国外留学经历,非常乐于接受新事物。

  我的研究领域是废弃物处理和物质流管理领域的环保科技。当时,垃圾先分类后处理的做法在中国还不普遍。将垃圾直接运送到填埋场,会导致环境问题。比如,厨余垃圾产生的废液流入土壤会污染地下水,产生的二氧化碳和甲烷也会对气候造成影响。第一次合肥之行后,我与中国的工作往来密切起来。中国对环保科技越来越重视,我受邀前往中国交流也更加频繁。

  在与中国同行的合作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大学已经具有很高的科研水平,学生们特别勤奋刻苦。与学生交流让我们师生双方都受益良多。尽管德国和中国的文化背景不同,处事风格各异,但大家能取长补短,合作很愉快。这种良性互动不仅有利于两国科研人员间的交流,也能促使双方在经济、科技等很多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发展。

  后来,我们在合肥和沈阳指导当地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我还参与了合肥龙泉山垃圾填埋场优化建设,为合肥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合肥学院建立了生活垃圾数据库等。收集数据可以帮助分析垃圾分类的效果,有利于垃圾的进一步处理。垃圾的产生有很大不确定性,比如在夏、冬两季就有很大差别。夏天城市垃圾含水量较高,而冬天则较低,因此这两个季节的垃圾处理方法就必须有所区别。此后,在中方相关机构的指导下,合肥的垃圾处理技术进一步提高,如今合肥的垃圾分类经验已经推广到安徽全省。

  这些年来,中国的环保事业取得巨大进步,形成了越来越完善的循环回收系统。许多垃圾填埋场的技术和机制在逐步优化,如今又开始推广有机垃圾的分类收集,提高垃圾处理技术也已提上日程。我相信,随着民众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垃圾处理回收技术和机制更加完善,中国将成为全球垃圾处理的典范。

  中国高度重视环保,认识到环保科技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点之一,一直在大力开展噪声防治、废水废气处理、推广可再生能源等。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口占世界人口总量约20%,中国在全球生态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认为,中国提高环保意识,重视环保科技,积极与别国开展合作,全世界都将从中获益。

  (作者为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德国罗斯托克大学废弃物处理和物质流管理系主任、德国生物质研究中心主任,本报驻德国记者花放采访整理)

  

来源: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9-10/16/nw.D110000renmrb_20191016_1-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