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作品获“挑战杯”国赛二等奖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641

11月7日至13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政府主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圆满结束。我校参赛项目荣获本次大赛二等奖。

本届“挑战杯”以“挑战逐梦、科创报国”为主题,共有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参加竞赛,经过省级比赛、全国初评和复审,共有213所高校的449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在全国终审决赛上,我校团队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在作品展示、评委评审、公开答辩的激烈角逐后,最终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李秀娟教授、李妍妍老师指导的《基于声光健康唤醒的人体红外感应闹钟》项目荣获本次大赛二等奖。



作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报效国家,成为培育青年科创人才的摇篮。  

在教务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相关部门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校自2018年11月启动筹备本届赛事,并由校团委具体组织实施。我校积极开展项目孵化培育与考评工作,多次组织线上评审、线下答辩和专项培训。从校赛、省赛到国赛,经过反复考察,多轮筛选,最终遴选出兼具高度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优质选题作为国赛参赛项目,最大程度保证了参赛项目的竞争力。




在近一年的参赛过程中,学校积极协调校内外相关部门、学院,充分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作品指导与培训,为参赛选手提供宝贵建议。针对项目作品进行一对一打磨外,我校还组织开展集中答辩演练。国赛终审决赛前,指导教师与参赛学生精心调整展位布局,反复熟悉讲演内容,不断优化答辩效果,为比赛进行充分准备。

国赛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中前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看望慰问我校参赛学生,详细了解在备赛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参赛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勉励同学们顽强拼搏、赛出水平,为学校争得荣誉。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研。自比赛启动以来,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工作,各二级学院领导和老师参与组织和项目指导,形成了上下联动的竞赛局面,为今年“挑战杯”比赛优秀成绩的取得奠定良好基础。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完善各项作品,力图通过“挑战杯”系列赛事为学生搭建科技创新创业的优良平台,为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做出贡献,为2020年“创青春”、“互联网+”大赛做好充足准备。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