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合肥学院基层党组织战“疫”侧记(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1367

    战“疫”以来,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工作要求,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党员坚守岗位以坚决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党委:党旗做引领、师生争奉献

    疫情发生后,先进制造工程学院立刻成立以党委书记宋海峰、院长吕刚为组长的“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制定了《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形成了“四系一部一中心和行政、教学、学工队伍”全覆盖的工作队伍,全院第一时间进入防控疫情战斗状态。

    防疫工作开展一个月来,涌现了一批抗“疫”先进人物。学院选派泗县惠庙村驻村干部刘鹏飞推迟婚礼,坚守一线防控,学习强国予以报道;三名党员教师克服自身困难,在下沉社区防控一线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得到好评,其中合肥电视台对朱江老师进行了采访报道。谷艳红等数名党员教师在老家小区积极参加当地社区防疫志愿活动。学生党员李陈苗、李新安等同学主动联系家庭所在地党组织,承担起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工作。

    学院团委陆续开展了“居家文体活动视频征集”、“QQ空间接力为武汉加油”、“云学习挑战”、“疫情期间防诈骗宣传”等活动。院团委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取得联系后组织本院师生捐款,师生们积极响应,短短三天内捐款三万六千余元,3月9日武汉大学向学院发来感谢信。院团委利用官方QQ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防疫新闻动态,连续推出学院在防疫抗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和学生典型专访,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全院学生。团员青年在当地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表现出色,涌现了一批如王一然、涂凹等青年先锋。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党委:领导带头守一线、众志成城战疫情

    在疫情防控中,学院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全体党政干部坚守岗位,每日随访学生情况,并加强宣传引导,坚定师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对湖北地区和与湖北有过接触的学生,由院领导、辅导员一对一重点联系,及时掌握情况,及时指导帮助。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运用QQ群、微信群等信息化工具,召开线上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包括开学后疫情防控、党建、线上教学、产学研、教科研、硕士点申报、研究生招生、人才引进、学生等各项工作,保证了“停开学不停工作”,促进了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

    2月12日,学校党委发出下沉社区的通知不到半小时,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九零后党员博士、党员辅导员等纷纷请战。首批由檀明院长、李宁博士、张银双辅导员进入包河区、庐阳区等三个“三无”居民区,参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一个多月来,学院党委分批组织了四个教工党支部60多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学院的学生党员在学院党委的倡议下,在各自的家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紧要关头,从党委班子成员到普通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学院党委:防控、发展两不误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党员干部带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党委书记童玉松、院长董强两位同志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下沉到社区参加一线防控,学生党员在家乡积极参加当地的防控工作。号召教师和学生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关心重点疫区学生和教师的安全和心理疏导工作。18化工李海龙同学用自己的压岁钱购买消毒用品捐送学院。

    党委领导班子积极谋划,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确保工作不“掉线”。通过线上会议等形式,积极安排网络教学、学生就业、毕业论文、研究生招生、实验室管理等工作。根据“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积极开设网络课程。其中党员教师开设的课程站到总课程的60%以上。为保证教学质量,利用线上各种平台和手段为学生答疑解惑。随着疫情的发展研究生数量的扩招,今年我院研究生招生压力较大。为此,院党委号召全体教师利用社交平台加大招生宣传,同时积极联系研究生合作培养企业,协商联合培养的方式。同时,疫情期间没有放松科研工作,一方面加强各类政策的宣讲,另一方面加强对年轻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的指导。


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党委:用爱与担当筑牢学生疫情防控“安全港”

    学院党委在战“疫”之初便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前期值守等工作基础上,要求教工支部、学生支部立即行动起来,以“抗疫”党员在行动为主题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并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工作群、视频会议、点对点电话联系等方式,时时传递弘扬战“疫”正能量,开展向“最美逆行者”学习、向施咏康同志学习、向学校抗疫一线先进人物学习等活动。通过网上主题团日、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思想引导,让学生在疫情防控这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堂感知国家的伟大力量、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涵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忠诚情怀和社会担当。学生第三党支部詹学娟同学通过在自媒体平台“今日头条”撰写文章,使更多的读者了解英雄事迹,鼓励大家万众一心,共同抗疫。其撰写的“巾帼不让须眉-李兰娟”一文,累计阅读量过万,收获54条评论和207个赞。李清清、孔微等五名学生党员以创作漫画的形式,致敬逆流而上的抗疫英雄,鼓舞抗疫信心,宣传防疫小知识。

    在确保在线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学院坚持“停课不停练”,积极开展第二课堂线上指导工作。为准备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结构设计大赛、工程图学大赛等赛事,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及建筑系教工党支部刘伟、陈家骐、杨睿等党员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对学生进行远程集训指导。向学生发送比赛相关的培训资源和规范图集,通过电话会议的方式给学生分析历年赛题,讲解重难点,检查学生的训练情况,点评学生的训练效果;学工队伍针对考研学生、求职应聘学生、考公务员学生、申请出国留学学生等不同毕业生群体,分类指导,主动关怀。针对建档立卡的经济困难学生、湖北籍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及毕业困难学生等特殊学生群体,齐抓共管,精准帮扶,努力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一人一策”跟踪服务。辅导员魏舒荍第一次带毕业班,坚持每周与每一个毕业生联系一至两次,询问求职进展,提供指导性应聘建议。

(党委宣传部  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