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合肥学院基层党组织战“疫”侧记(二)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1387

设计学院党委:让每一个学生党支部都成为战疫的“红色堡垒”

    设计学院共有三个学生党支部,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设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学生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对学院学生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迅速落实校院两级要求,发挥党员作用,亮明党员身份,做好辅导员学生管理的助手和任课教师线上教学的帮手,建立学生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负责年级、班级疫情防控工作统计工作和每日零报告制度,积极参加当地一线疫情防控,向疫区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各学生支部通过微信群、 QQ群以及学习强国等平台, 组织学生党员学习党中央、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等,学习《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王亦菲与陈妍同志发挥专业特长,创作出一件件弘扬战“疫”精神的艺术作品,以优秀的作品引导人、鼓舞人;党员朱少宇同志从1月30日开始,报名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协助村里开展数据调查、信息录入、发放宣传资料等工作,主动承担起一个居家观察点的夜间值守。学生二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杨雨昂从二月五号开始就与父亲一起参加防疫值勤起到直到现在;支部党员杨传旭在山东老家主动找到社区干部,申请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表率、树榜样,真正做到将“为人民服务”宗旨转化为实际行动;三支部徐雪君同志参加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倪佳浜村防疫志愿者工作,在抗疫一线把党徽“戴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服务承诺“做起来”,勇做战“疫”先锋队。三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邵文清同学也积极参加了防控工作。同学们动情地说,我们相信:生活不会一直走下坡路的,这场病毒的侵袭终将被击退。等熬过了最艰难,最黑暗的时光,春暖花开会如期而至。我们都可以走上街头,摘下口罩,尽情呼吸,繁华与共。

  

旅游与会展学院党委:三个“全覆盖”,守护学生健康平安

    学院党委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防控要求。一是精准摸排全覆盖。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党员包保工作方案》,包保责任党员教师进入班级群管理学生。学工队伍坚决贯彻落实学校防控工作各项要求, 24小时线上线下值班值守,认真摸排每一位学生尤其是湖北籍学生的情况,通过辅导猫、班级QQ群和微信群等方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及时开展心理疏导。二是组织在线教学全覆盖。第一时间拟定线上教学工作预案,采用以QQ群直播课为主,学习通、国家级、省级慕课资源为辅的教学方式,通过技术保障、组织线上培训、党员教师带头等一系列措施,专业理论课线上开课率达83.6%。三是关心关爱全覆盖。针对毕业班学生,做好“一生一册”管理和帮扶工作,及时发布线上招聘信息,鼓励学生网上投递简历、 进行线上实习, 既能保证就业率,又能确保学生的安全。线上教学工作开展前,辅导员们在各班级QQ群召开线上班会,带领学生学习相关教学管理规定,调试学生网络信号,确保每一位学生能够顺利参加线上课程的学习。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院长刘力和孙静宇老师两位党员,主动下沉社区一线参加防控工作。学生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的“强国视频会议”功能召开党支部视频会议,号召大家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吴慧、王乃举、王汝幸等党员教师在抗疫期间工作不断线, 积极推进对韩合作项目管理, 积极申报国家自科基金项目。

  

教育学院党委:“主题团日”凝聚广大青年学生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各项工作要求,把团组织密切联系青年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组织优势,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充分展现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学院各班相继开展关于“筑起防疫青春长城、为中国应援”“武汉加油”等线上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写给抗击疫情一线工作者一封信、制作加油视频、接力疫情宣传语、手绘画卡片、在班群中发送宣传语、集体线上观看专题片等形式,引导广大学生为祖国分忧、与时代同行、遵守纪律、主动担当,凝聚合院青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学院利用团委官Q、微信公众号The one home和各团支部微信公众号、QQ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师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及时面向青年团员准确解读防控措施、有效疏导恐慌情绪、主动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坚决遏制谣言扩散;发现、挖掘、 宣传防控疫情斗争中涌现出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激发出、凝聚起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学生会还组织疫情心理志愿服务、支援武汉倡议募捐等活动。党委副书记饶睿、副院长卫萍主动申请下沉社区一线防控工作,在她们的影响下,学院有二十多名师生在各地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


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不忘初心担使命、党旗飘扬战疫情

    疫情期间,文传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院党员师生主动请缨,奋力投身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在“前线”。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承军为组长的防控组工作小组,研究制定抗疫防控工作方案,号召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筑牢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学生的教学工作,落实网上教学、线上测评等教学工作,妥善处理赴韩留学学生安全管理工作。

    党委书记董承军同志身先士卒,克服患有心脏病等基础病史的困难,第一个申请下沉社区防疫一线工作,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好社区防疫防控工作,并主动承担了夜间值守任务。在他和学院其他领导的带领和影响下,全院党员踊跃参与,在征集第二批教职工志愿者有序参与进社区防控工作中,广大党员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王世朝教授和刘政老师再次报名,张爱萍、顾盼盼、郭文涛同志主动提出克服困难、参与志愿社区服务工作。文传学院各级学生也积极参与当地所在社区防控志愿服务。2017级秘书学专业李轩同学投身于家乡社区的志愿工作中。学院老师和同学们以不同方式联系湖北籍和滞留武汉学生,为他们送去组织和老师同学们的关心关爱和温暖。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文传学院的党员和学生志愿者们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作出贡献!


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党委:党员先行,吹响战“疫”集结号

    树牢“一盘棋”,让抗疫集结号声音更加响亮。学院党委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以学院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的“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疫情防控包保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工作责任,层层压实责任,织密联防联控网,激励全体党员在这场特殊战役中争当践行初心使命的先锋和闯将。全体党员主动积极缴纳“疫情防控工作党费”,全院157名党员共计缴纳特殊党费20992元。疫情防控期间,各党支部通过电话、微信等时时关心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家庭防控情况,利用学习强国、微信群、QQ群等信息化手段开展“三会一课”,传达学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市委有关要求,教育党员遵守政治纪律、服从组织安排、发挥模范作用。

    推迟开学,毕业生面临就业、实习、毕业论文、考研复试等一系列困难。毕业班辅导员针对湖北籍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帮扶。生物院有湖北籍学生8人,其中2人是毕业生。他们虽有求职意愿,但由于湖北地区疫情严重、管控严格,在求职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为此辅导员特别为他们进行了就业帮扶。作为焦点同学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笪春年在精心指导其论文之余,先后为其介绍数十家环保企业。潘峥燚同学自行向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递简历被拒,辅导员晋松第一时间与国祯水治理事业部负责人、09届环境工程专业校友黎峰取得联系。在校友的帮助下,潘峥燚等5名环境专业毕业生成功投递简历,目前在等待总部面试通知。学院共有13名困难毕业生,学院领导、各专业负责人主动承担起他们的就业帮扶工作,帮助他们能就业、就好业。

    牢记初心使命,让奉献担当成为党员最亮丽的底色。选派合肥市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的通知下发后,学院党员纷纷请战,党委经过综合考量,最终委派阚劲松、张轶两位党员老师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配合社区,严格核查小区来往人员、车辆,做好居民出入登记、执勤巡逻等工作,为保障社区安全和居民健康贡献一己之力。目前已坚持在岗30余天。党员老师叶劲松,其爱人临危受命,作为安徽省支援湖北第七批医疗队志愿者,于2月20日赶赴武汉,担任危重症专家组组长,兼任第一治疗组组长,带领安徽医务工作者,全面接管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13病区和17病区。叶劲松的孩子在上小学,正是需要父母关爱的阶段。在这个特殊时期,叶劲松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身兼数职,全力做好家庭后勤工作,舍小家顾大家,让其爱人无后顾之忧的奋战在武汉抗疫第一线。

(党委宣传部  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