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首届“大陆班”毕业典礼举行

发布者:中德合作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1120

7月20日下午,首届双元制“大陆班”毕业典礼在我校图书馆A报告厅顺利举行。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佩刚专程来我校参加毕业典礼并对大陆班项目及大陆班毕业生送去了祝福。安徽省外办副主任秦俊峰,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云峰等省、市领导,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骥、孙怡,我校党委书记王其东、校长吴春梅以及校学术委员会部分成员一同参加了典礼。

王佩刚对合肥学院开展双元制大陆班项目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大陆班”是中德教育合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成功典范,是德国双元制高等教育模式的创举,是合肥学院中德合作领域的新探索,更是应用型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一条新路。从2016年招收第一届学生到现在经历了四年时光,大陆班慢慢的从开始的21名同学发展壮大到现在的近百名。作为“大陆班”首届毕业生,同学们的成长、成才,见证了“大陆班”的成功,见证了合肥学院的发展,意义重大。

王佩刚还对大陆班毕业生们表达了期望与祝福:成功的路上向来没有童话,成功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出来的。习近平主席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到的“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勇于担当,靠的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烈责任感。合肥学院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小岗村、新建本科院校的排头兵,正是因为合肥学院人具有敢为天下先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精神。今天,作为合肥学院的毕业生,希望同学们要薪火相传,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中,心有所属,行有所善,用目标和理想来引领人生规划,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做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罗云峰首先代表中共合肥市委、合肥市人民政府向同学们顺利毕业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培育同学们的家长、老师和德方人员表示诚挚的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合肥教育发展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表示衷心感谢,向为大陆班作出不懈努力的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表示谢意。

罗云峰指出,合肥学院大陆班基于合肥学院中德合作良好基础,借鉴德国“双元制”高等教育先进理念,开展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适应国际化竞争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必将为合肥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也将为推动“双元制高等教育”发展提供宝贵经验。他强调,合肥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给予合肥学院以及大陆班更大的支持,同时,也将着力推进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的各项产业发展,为广大同学扎根合肥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罗云峰向毕业生们提出了殷切地期望:我们都是新时代的追梦人!今天是你们的毕业典礼,然而青春不散场,奋斗不停歇。作为合肥学院首届大陆班毕业生,你们肩负着责任与期望,希望你们怀揣远大理想,炼就过硬担当,“厚德、博学、善思、致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书写美丽华章。

吴春梅首先向省市领导对合肥学院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她强调,合肥学院开展双元制大陆班项目是学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的具体体现,首届“大陆班”21位同学的顺利毕业和高质量就业,是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合作办学再上新台阶标志性成果。同学们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艰苦奋斗的品德、创新创业的智慧,为该项目的进一步推进增强了信心。

“大陆班”自2016年开班至今已有在校学生4届94人,参加本次毕业典礼的2016级学生是大陆班的首届学生。毕业典礼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整场活动气氛热烈激昂既有收获的喜悦也有结束的伤感!最后在大陆班学生与老师的合唱声中首届双元制大陆班毕业典礼圆满落下了帷幕。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 耿俣 张光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