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刘振天博士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10

9月24日,学校在图书馆A报告厅举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振天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校党委书记王其东教授、副校长卢平教授出席仪式,王其东向刘振天颁发了聘书,仪式由卢平主持。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等参加了学术讲座。



聘任仪式结束后,刘振天教授以《一流本科教育的理念与路径》为题作了专题学术讲座。刘振天从三个方面阐释了“一流本科教育的理念及发展路径”。他首先从高等教育大众化引发全新变化谈起,发展阶段已经进入普及化阶段,今天的高等教育的地位作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体现在结构体系、环境格局、性质目标、学习者的变化等。政府和高校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教育教学内容也更加多样优质。他提出新时代新形势需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本科基础,以本为本,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其次,对一流本科教育需要科学的理解,树立起一流本科教育的理念。一流本科的建设需要一流人才、一流资源、一流管理、一流理念、一流规划、一流合作以及一流文化。再次,针对如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他提出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结果为导向,建立持续改进机制开展科学评价等。



报告结束后,卢平总结道:此次报告使我校教师受益匪浅,对一流本科教育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识,也更加坚定了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信心。

 (教务处 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与交流中心 中德应用型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学生记者 王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