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德籍教授莱勒斯参加李克强总理同在华外国专家新春座谈会 畅谈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2-20浏览次数:947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0日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在华工作的部分外国专家代表并同他们座谈。我校客座教授、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环境工程研究生专业德方负责人、德国罗斯托克大学教授、德国生物质研究中心主任米歇尔·莱勒斯(Prof. Dr. Michael Nelles),受邀参加座谈。

李克强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向所有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向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国际友人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诚挚问候。他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介绍,不时围绕重点内容提问,同专家们深入互动。李克强强调,中国欢迎各国人才来华创新创业、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将在入境居留、项目申请、科研资源、产权保护等领域加大支持力度,让中外智慧融合迸发、知识和创造的价值充分体现,更好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同发展、共进步。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20日上午举行的建言座谈会中,来自19个国家的65位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包括莱勒斯教授在内的个别专家代表发言,内容涉及创新、中国制造、农业、信息技术、环境治理、新能源新材料、交通、教育、加强中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等领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尹成基主持座谈会,国家外国专家局建言工作小组部分成员出席建言座谈会。

莱勒斯教授在上述会议中,重点结合合肥学院“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主题,围绕“中国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及“环境保护”两个问题展开阐述。他建议,中国政府应结合“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统筹考虑一流大学及高水平大学建设,在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过程中,给予学校在招生、专业设置、教师选聘等方面更大的权利;建议德国政府应相对应出台鼓励政策及项目,配合该基地建设。在谈到环境保护时,莱勒斯表示,正计划配合合肥学院基地建设方案,于合肥筹建中德合作生物质能源研究分中心项目。

  

  

莱勒斯教授于会后返回合肥,校党委书记蔡敬民与其进行了会谈。双方重点就落实“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科研协同创新建设,以及配套的生物质能源研究中心建设和德国高层次人才引进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