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钟秉林教授应邀来合肥学院讲学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1283

3月13日,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钟秉林教授应邀来校,为合肥学院各级干部教师作了题为“迈进新时代,应对新挑战”的学术报告。教务处、科技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全体成员,各教学单位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钟秉林教授以“迈进新时代,应对新挑战”为主题,从教育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挑战、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教育国际化大趋势、实现高校内涵发展等五个方面来进行详细的阐述。他指出,当前社会面临着人民群众享受高质量教育需求迫切与优质资源短缺且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拓展优质教育资源需要长期积累,教师队伍、校风学风等更需要悉心沉淀,这些积累和沉淀对于教育教学工作具有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他指出,当前中国高校学生由受教育者到教育消费者的角色转变,这就更要倡导重视学生权益诉求,提高教学质量,改善学习生活条件,梳理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实现依法治校。同时,他指出,教师由知识传授者到学习活动设计者和倡导者的角色转型,同样呼吁老师们要积极探索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式学习的教学改革之路,加强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结合。最后,钟秉林教授表示,在教学资源国际化的今天,教育工作者既要关注国内外资源的交流与共享,又要积极实现本国高等教育的特色型、内涵式发展。

  

  

讲座开始前,党委书记蔡敬民,副院长陈秀、刘建中等在合肥学院图书馆会见了钟秉林教授一行,共同参观了中德共建合肥学院30周年成果展。

  

  

  

  

   (宣传部 学生记者 吕国梅 李婕 柳秀萍 胡希钰 戎丽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