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职业院校数控专业教师在德深入开展研修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320

日前,合肥职业院校数控专业教师研修团一行21人已在德国完成了2周的研修活动。在中德双方的精心安排下,研修团在德国下萨克森州汉诺威市深入开展了学习、研讨、观摩、实践等活动,收获颇丰。

前两周的时间,研修活动主要在汉诺威市进行。首先,安排了毕尔申克、霍恩等专家对德国教育体系特别是职业教育体系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接下来,研修团走进家具厂、啤酒厂、老年护理中心等企业,了解企业生产运行及参与双元制教育情况,增加感性认识。之后,进入职业教育学校、职教中心、跨企业培训中心,了解学校在双元制教学中的作用。在汉诺威机械加工与电子技术职业教育学校,埃德曼教授结合机械加工的管虎钳制作、折弯机自动化改造、冲床的安装调试控制、废液处理等教学实例,系统地讲述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行动领域、学习领域、学习情境、教学单元、核心能力培养等方面的知识。在埃德曼教授的组织下,大家观摩了现代电子技术课,在实训室多次亲手实践,完成了气压、液压、电子控制系统的装配,激发了团员们的参与热情,体验了德式教学方法。埃德曼教授曾于去年夏天来肥授课,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最后,在汉诺威布格道夫职业教育学校,阿德曼教授讲授了机动车电路连接控制及故障诊断,并带领大家参观了相关实训室,进行了研讨交流。

两周的时间里,学员们反映信息量大,收获丰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学员们将在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等地继续研修,学习了解德国人才培养体系,观摩教学及实训,系统学习职业教学法及德国职业学校教师的培养培训,深入职业学校、企业、手工业行会等处进行广泛研修交流。

  

  

  

  

  

                               (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