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安徽省高校机械类专业院长(系主任)论坛召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885

3月17日,由合肥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安徽省高校机械类专业院长(系主任)论坛在合肥市丰大国际酒店顺利召开,来自全省22所高校和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峰,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中科技大学陈吉红教授,合肥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建中,合肥学院教务处处长王晓峰等应邀出席论坛,论坛由合肥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吕刚主持。

  

  

  

合肥学院副校长刘建中致欢迎词,就毕业生就业率、中德合作、专业设置、留学生招生等方面介绍了合肥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就。

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志峰致辞,围绕“新工科背景下机械学科建设探索和实施”这一主题展开论述,提倡改变传统的机械学教学内容、方法,提高教师的水平,不断完善教学体系以适应学科发展,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吉红作主题为“数控技术智能化转型升级与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陈吉红强调了在转型升级的压力下,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工业强基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绿色制造工程五大工程建设的重要性,明确提出了高档化的方向即高速、高精、多轴、复合,指出了制造业转型升级方向高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特点。

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訾斌以“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全面推进机械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为主题作报告。訾斌主要从基本现状、深入推进“能力导向一体化”人才培养工作、推进创业创新教育改革、构建协同育人机制、以新技术应用推动课程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五个方面展开深入探讨。他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指导思想,在对机械工程学科现状进行简单介绍后提出了不断完善学院本科教学管理体系结构的建议。

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助理毕胜作报告。他提出了“产品的开发是以投资的形式进行的”的理念,并以传统叉车为例,从社会环境、技术环境等方面详细阐释了这一理念。

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院院长王传礼发表讲话。王传礼首先分析了中国制造业的现状,并提出中国的机械制造业总体仍处工业2.0的阶段。结合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研究进展和方向,王传礼列举了迈向工业4.0的九大技术支柱,重点强调了工业物联网、虚拟现实、工业机器人和3D打印是四大主要的技术支柱。

  

  

据悉,此次会议有效地促进了安徽省众多机械工程学院的交流与沟通,扩大了机械工程交流的深刻内涵,为机械工程专业的教学工作、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机械系 宣传部 学生记者李可昕 甘璐 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