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系学子安徽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获佳绩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947

5月17日至20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分区赛(安徽)暨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安徽理工大学举行。  

本届竞赛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承办,来自全省19所高校的38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比赛以《承受多荷载工况的大跨度空间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为题,旨在考察学生的计算机建模能力、多荷载工况组合下的结构优化分析计算能力、复杂空间节点设计安装能力,检验大学生对土木工程结构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在指导老师陈长冰、刘伟、姚军、杨睿老师的带领下,由张婷婷、雍家宝、陈昌山组成的合肥学院代表队在比赛中沉着冷静,出色发挥,最终取得大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也是合肥学院近年在此项大赛取得的最好成绩。

  

  

在校内选拔阶段,建筑工程系土木工程专业的共187名同学组成31个参赛队参加,经过激烈的现场加载试验,共选拔6名同学组成两组参赛队伍参加安徽省第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

在省赛集训阶段,做为指导老师的刘伟、杨睿、姚军和陈长冰老师与参赛队员构思结构模型,一次次进行加载试验,一遍遍修改模型,改进施工工艺和提高施工精度,同时利用迈达斯软件对模型进行优化设计。

  

  

在省赛现场,每组参赛队伍均需要经过以下环节的评审:用迈达斯软件分析结构模型的受力并提供计算书、绘制结构施工图、现场制作结构模型、现场陈述和答辩,现场施加荷载。经过激烈地角逐,最终我校的参赛队伍获得大赛二等奖。

自比赛启动以来,双创中心、教务处和建工系领导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校内比赛阶段,领导们亲自莅临比赛现场进行观摩指导,并对我校的参赛队员提出殷切期望。在省赛期间,系领导又亲自带队督战,对指导老师和参赛同学进行慰问和鼓励,为本届结构设计大赛优秀成绩的取得奠定良好基础。未来,我系将每年派出参赛队伍参加安徽省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建筑工程系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