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1648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全国共有50所高校入选。合肥学院榜上有名,成为全国第三批创新创业50强高校,是今年安徽省3所入选本科高校之一。

本次评选由教育部全面组织,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部署及要求,有效促进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总结并宣传推广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的典型做法和特色经验,发挥创新创业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合肥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效果显著。近五年学生获省级以上奖2403项,其中国家奖779项,多奖项为省内高校首次获得。获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991项,获省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赛奖项41项,国家级铜奖6项。

学校就业率稳居全省前列,2017届初次就业率全省第一。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近40%的毕业生在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国家级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业。创业典型不断涌现。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创新经历,特别是创新成果的产品化、专利化和市场化,为自主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以来自主创业人数逐年递增。2017年,当年自主创业人数86人,参与创业毕业生人数172人,自主创业人数占当年毕业生人数2.3%,参与创业毕业生人数占当年毕业生人数4.5%。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已有600余人实现了一定规模的创业。

学校建有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中心,该中心是“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六大平台之一,总面积1.2万平方米。已投资2000万元重新装修。10余支学校留德归国校友创业项目即将入驻。在校生及近5年内毕业校友已有70余支创业团队或实体公司申请入驻。

学校成立“合肥学院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将创新创业工作列入学校重点工作,出台系列文件给予师生创新创业制度保障。近3年,学校累计投入2931余万元建设14个与专业紧密结合的学生创新实验室,已建成9个。制定“双能型”师资认定标准,注重引进具有企业背景和实践经历教师,实施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目前,专业课教师“双能型”占比56.46%,工科64.29%。

学校是安徽省教育厅大学生创新创业办公室主任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裁判长和秘书长单位、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理事长和秘书长单位,与德国雅德大学创业中心和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创业中心等国外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引进优质创新创业资源,提升创新创业层次和水平。2017年1月,学校获批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安徽省级“创业学院”、合肥市“众创空间”和合肥市经开区“众创空间”,是首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高校、安徽省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2018年,学校获得全国普通本科类高校团学创业教育45强。全国527所高校、1000余批次高校来校调研。超过300所高校来校考察交流创新创业工作。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