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走进泗县惠庙村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7-20浏览次数:530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7月16日,学校遴选出15支涉农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团队代表,奔赴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山头镇惠庙村开展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实地调研对接,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据悉,合肥学院结合学校定点帮扶项目情况,把惠庙村选为本次活动启动的对接点。惠庙村是泗县65个贫困村之一,地处泗县东北部。全村目前共1254户5112人,统计建档立卡贫困户221户。

活动主要以调研需求、项目对接方式与惠庙村进行合作,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当地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项目开展状况,及农民增收面临的困难。

活动期间,实践团队走访了惠庙村惠峰生态肉鸽养殖厂,在村委书记惠鹏的介绍下了解到该养殖厂是由本村一位残疾农户创办,在场的师生无一不为其身残志坚的意志而动容,针对该养殖厂当前所面临的困境,实践团队对其后期的营销模式和包装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初步建立了帮扶思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还对接了该村“泗县惠超种植家庭农场——黄花菜种植”项目,该项目当前也面临发展瓶颈,实践团队成员深入了解该系列农特产品的销售状况,针对相关问题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互动。同时为进一步了解惠庙村整体经济发展状况和发展需求,在惠鹏书记的带领下实践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考察了当地的农业产业结构、农民收入增长情况及目前发展阶段所存在的问题,同学们认真做好记录,希望对各项目的进一步对接和落实提供依据。

随后实践团队一行前往瞻仰了江上青烈士纪念馆,同学们在参观纪念馆后表示“红色筑梦点亮人生 ,青春领航振兴中华”不仅仅是本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主题,更是时代赋予大家的历史使命,只有深入学习烈士们伟大的红色精神,构筑远大的人生梦想,才能让青春之光为振兴中华助力领航。

通过此次惠庙村之行,实践团队的师生深入乡村,充分了解农民增收和经济发展所需解决的问题,寻求创新创业项目与当地发展需求对接点和落地点,今后对于项目实施地的精准扶贫、农民增收、生产结构优化将会有较好的促进效果。这次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是一次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实践活动,鼓励师生用专业知识帮助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