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新时代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1231

——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引起学校师生热烈反响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9月10日,正值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学校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书记蔡敬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培养人的问题时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这对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具有极强的时代感和针对性,为我们培养大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指明了方向。”蔡敬民指出,学校当前正处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的关键时期,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按照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发展。

校长王其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就是要大力推进高等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结构建设,就是要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国家现代化培养数以千万计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王其东指出,作为地方高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就是要坚持立足地方办大学,聚焦内涵提质量,坚持开放促发展。要紧紧围绕学校的内涵建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解决好自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经济系主任陈江华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人民教师无上光荣。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对我个人而言,就是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发挥表率作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引路人”。

公共体育教学部主任许大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这对于当前全省高校正在推进的体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不久前,省教育厅在我校召开了安徽省高校公共体育艺术俱乐部制教学改革工作推进会,这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号召,落实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教育理念”的重要举措。学校作为体育俱乐制教学改革的样板,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介绍。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梳理12年来公共体育俱乐部制改革的经验和做法,为兄弟高校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操作的改革实施方案。

电子系党总支书记宋海峰表示: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总书记的讲话不仅让我们倍感温暖,同时也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教育的使命是立德树人。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必成于实。立德也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培养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还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将继续以电子爱好者协会等科技组织为平台,把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贯穿大学四年的全过程,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艳萍教授表示,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面对思想活跃的“95后”“00后”大学生,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工作,让教育的“着力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真正做到入心、入脑。

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张宇建说:“组织部作为学校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当前就是要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抓实、抓好、抓到位,建强基层组织,筑牢基层堡垒,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成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成长沃土。”

刚刚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荣获广播类一等奖的中文系2015级学生陈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通过几年的大学生活,特别是这次参加全国大赛,使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和认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既有学识见识,也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