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九届年会在合肥师范学院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2470

531日,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九届年会在我院隆重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联盟常任主席单位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院长王其东,2018年轮值主席单位合肥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徐成钢、院长孙道胜、副院长姚本先,2019年轮值主席单位巢湖学院党委书记朱灿平、院长祝家贵出席会议。省教育厅相关处室领导,20所联盟高校及应邀参会的部分省内高校和长三角地区高校的校领导、教务处处长、科研处处长、发展规划处处长,联盟秘书处和合肥师范学院师生代表共计1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其东、孙道胜、祝家贵分阶段主持。

合肥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徐成钢发表致辞,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代表、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一年来联盟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学校办学的基本情况。徐成钢指出,合肥师范学院本着学习者、服务者的心态,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新精神、新要求,在省教育工委、教育厅的关心指导下,在联盟兄弟高校支持帮助下,顺利举办了联盟教学质量评估与质量标准建设专题研讨会和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与制定了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本科院校建设标准和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全面清理了联盟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他强调,合肥师范学院作为首批加入联盟的高校,学校改建后的转型历程与联盟的建设和发展轨迹高度重合,加入联盟10年以来,在“举行知旗、走应用路、创师范牌”的转型发展之路上,广泛参与联盟的各类交流合作,受到了诸多启发,得到了很多支持,建立了兄弟情义,希望各位与会领导、代表和专家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建设和发展。

会议举行了简短而又隆重的交接仪式。合肥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徐成钢将联盟印章移交给新任轮值主席单位巢湖学院党委书记朱灿平,顺利完成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交接工作。

巢湖学院党委书记朱灿平按照省教育厅对联盟工作“持续、深化、拓展”的新要求,就2019年联盟准备开展的一流专业建设、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双基标准化建设、招生合作、智慧课堂教学比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建设等六项重点工作进行提议和说明。

会议中程,还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成果传播中心范笑仙主任、安徽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方明教授、超星集团张乔为副总经理、合肥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钱莉娜副教授分别做《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构建应用型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本院校建设标准解读》《“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校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创新与梦想—我的翻转教学之路》等主题报告。

下午,与会代表分为校长、教务、科研、发展规划四个小组,就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联盟如何提质量、树品牌,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如何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安徽科技学院副院长郭亮、皖西学院教务处处长刘仁金、滁州学院科技处处长褚立新、皖西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全林分别代表各组发言,从多角度、多维度提出工作设想,总结存在问题,分析产生原因,汇总意见建议。

会上,省教育厅储常连副厅长发表重要讲话,针对如何进一步促进我省应用型本科联盟建设和联盟高校内涵式发展等问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解决好我省应用型高校建设所面临的“权、钱、人、利”问题。各联盟高校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和人才培养的“六个下功夫”等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明确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以省情实际为基础、国家相关文件为依据、良好干事平台为依托、核心竞争实力为支撑,统筹解决好“权、钱、人、利”问题。二是不断深化应用型高校改革创新,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充分认识长三角发展一体化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对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要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要“向东看、东向站、和东比”;要客观分析、科学研判自身与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差距,迎难而上,善用改革创新“巧力”;要做我省高等教育改革的“急先锋”,坚持一股韧劲“不折腾”,实现“中间突破”。各联盟高校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夯实应用基础,认真思考理解“创新人才培养是核心、教学改革是难点、学科建设是基础、体制改革是关键、评价导向是突破口、思想观念改革是先导、开放合作是前提、现代大学制度是保障”这八句话的深刻含义并付诸于工作实践。三是聚焦应用型,努力实现高端突破。联盟高校要在以下“六个一”方面多思考、多作为,即:要树立一个以生为本的先进理念,善用智慧教育这一捷径,抓住标准化这一关键词,创建一个良好的开放竞争环境,形成一个汇聚高端人才的团队,建好一个优秀团结的领导班子。在做好“六个一”的基础上,实现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型科学研究、应用型课程内容、文化传承和传播、社会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应用型联盟建设等七个方面实现突破。(合肥师范学院、联盟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