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三届“超星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3093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加快发展智慧教育,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联盟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经研究,定于20199月—20201月举办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三届“超星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1.以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为目的,强化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在实际教学中的深度应用,促进联盟高校教师使用信息化教学工具开展智慧课堂教学。

2.引导广大教师积极运用移动信息化教学工具、智慧教学手段激活课堂,应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实施学情诊断分析和资源智能推送,记录课堂教学过程,开展多元化智能化评价,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

3.探索联盟高校智慧课堂的评价标准,完善智慧课堂的激励机制,营造智慧教学的浓厚氛围,推动智慧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共享。

4.评选出一批优秀的基于信息化工具的智慧课堂教学案例,供更多的院校和一线教师借鉴与参考,助力安徽省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践。

二、竞赛学科和参赛对象及要求

1.竞赛学科:大赛设文科、理工科两个组别。

2.参赛对象及要求:

1)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各校在职教师或教学团队(每校不少于5人或5支教学团队);

2)组别应根据参赛课程进行选择;

3)前两届比赛中获得过一等奖的教师不得再以第一主讲人身份参赛(可作为团队教师成员参赛);

4)以教学团队名义参赛的,团队成员不超过3人。

5)每位参赛教师(团队)只能报名一门课程,可创建多个教学班级,但评比时将以得分最高的1个教学班级为评比对象,即每位教师(团队)有且仅有1门课程的1个教学班级参与最终评比。

三、竞赛内容

以超星学习通为课堂教学辅助工具,实施学情诊断分析和资源智能推送,开展“云+端”学习活动与支持服务,进行学习过程记录与多元智能评价。合理运用平台内的数字资源、教学活动控件创建课程,制作教学课件并对课件进行网络存储,学生可通过网络随时调用课件,课件资源也可在一定范围内共建共享。可以通过手机等交互智能终端或视频直播互动教学代替传统的黑板教学,教师可以远程遥控智能终端或实现移动授课。课前、课中、课后环节充分利用学习通促进师生间的互动交流,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积极性,较好实现学习通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在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方面有所创新,能智能监控并评价学生学习进度和课业完成情况。期间可适当配合使用其他信息技术与信息化教学设备。

四、赛事组织

1.主办单位: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

2.承办单位:巢湖学院超星集团

3.大赛组委会:由主办方、承办方、特邀专家组成。大赛组织协调工作由巢湖学院负责,大赛技术支持由超星集团安徽分公司负责。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特等奖1组,按照组别各设一等奖2组(含特等奖),二等奖6组,三等奖8组,优秀奖9组,最佳组织奖2组。获奖证书由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签发。

六、大赛流程

1.比赛报名

1)报名时间:2019920-2019930日(参赛教师在该时间段内可随时报名参赛,平台将从101日开始提取基础数据)

2)报名方式:填写《参赛回执》(附件1)并发送至杨小雨,邮箱yangxiaoyu@chaoxing.com

3)赛事信息发布方式:以在线课程《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三届“超星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赛事说明》进行发布,参赛教师应在学习通首页输入班级邀请码:6200411加入该课程,及时关注赛事动态。

2.初赛

初赛时间为2019101-1126日。自大赛开始之日起,每两周提取参赛课程学习通实际应用数据进行排序,重点考察参赛教师合理使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智慧课堂教学的应用情况,排序标准见《初赛评价指标体系》(附件2)。每期排行榜在《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三届“超星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赛事说明》章节“过程分享”中发布。

大赛组委会将于20191126-1128日,提取所有参赛课程实际应用数据,按照《初赛评价指标体系》(附件2)对参赛过程中的教学数据进行多维度评比,产生50支队伍晋级入围赛,并在《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三届“超星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赛事说明》中予以公布。

3.入围赛

晋级入围赛的教师(团队)应在20191210日前,另外提交课堂录像1节、说课稿1份。

课堂录像教学时长原则上应控制在35-45分钟,视频清晰反映师生课堂教学情况,视频制作符合《课堂教学视频制作标准》(附件3)的有关要求。教学内容应节选自晋级课程,是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内容,能够展示智慧课堂教学的教学设计与课堂实施情况,能够反映智慧课堂教学的多元化考核与评价、教学效果和反思,能够体现对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的特色创新。

入围赛提交材料应在规定时间前上传到学习通云盘,并以学习通站内信函(通知)形式发送至杨小雨,通知主题要求标明“学校名称+教师姓名+课程名称+参赛组别”,组委会承诺在评审开始前对材料保密。上传云盘与发送站内信函(通知)方法详见《安徽省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赛事说明》章节“入围赛作品提交说明”。

大赛组委会对入围赛材料进行整理审核后,邀请专家按照《决赛评价指标体系》(附件4)对参赛教师(团队)的课堂教学视频进行评分,评选出获奖教师(团队)。

4.现场决赛

根据入围赛成绩,每组前8名进入现场赛,决出本次大赛的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并评选出优秀组织奖。现场决赛时间、地点等事宜另行通知。

5.赛事培训

1)线上培训:通过在线课程《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三届“超星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赛事说明》进行(班级邀请码:6200411)。大赛组委会定期邀请专业培训讲师以图文、直播、视频等形式,向参赛教师提供智慧课堂教学工具使用技巧。此外,还将邀请部分优秀教师以直播、文字、视频等形式分享智慧课堂教学经验。

2)进校培训辅导:如有需要,应由学校教务部门填写《培训预约单》(附件5)发送至邮箱yangxiaoyu@chaoxing.com,经确认后由大赛技术支持方组织培训讲师进校辅导。

七、有关说明

1.参赛教师(团队)在参赛过程中不能发表任何法律、法规、规章、条例以及任何具有法律效力之规范所限制或禁止的言论。

2.参赛教师(团队)在比赛过程中如若存在违反约定的行为或其他欺骗、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大赛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或获奖资格。

3.大赛主办单位及支持单位在赛后会以非盈利的方式将参评教师的视频对外展示。教师参加本次大赛,视为同意将本人的参评作品作为智慧课堂优秀范例无偿提供给兄弟院校师生进行学习与交流。

4.获奖作品将在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优质课程共享平台(yyxbklm.fanya.chaoxing.com)的大赛专栏展示分享。特等奖、一等奖获奖教师将受邀参加超星集团组织的全国教师发展提升计划,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讲学,分享教学经验;具备担任超星集团组织的有关教学大赛评委资格。

5.联系方式:

1)巢湖学院:黄钦,电话:055182361419

2)超星集团:杨小雨,电话:18709828851,邮箱:yangxiaoyu@chaoxing.com

附件:1.参赛回执

2.初赛评价指标体系

3.课堂教学视频制作标准

4.决赛评价指标体系

5.培训预约单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

2019919


附件1:参赛回执

学校名称:参赛性质: □个人□教学团队

姓名

性别

所在院系

职称

手机号码

参赛组别(文科/理工科)

课程名称

备注


































附件2:初赛评价指标体系


评价模块

权重

评价标准

资源建设

40%

教师在课程资料或者课程章节中,每添加一份资料,班级星值增加2星值。如上传共30份资料,则得分为30*2=60星值。

说明:

1.“课程章节”里可以上传的资料包括PPT、视屏、音频、图书、图片、文本、期刊等类型。

2.“课程资料”是课外资料分享板块,可以上传各类学习资料。

3.通过手机端学习通和电脑端平台两种方式上传的资源均为有效数据。

4.资料需具备丰富度与合理性,教师必须发布PPT、视频、图书、期刊、文本等任意三种以上的资源形式,且应用合理,否则不计分。

教学活动控件使用

40%

教师在班级中每发布一个教学活动,班级星值增加3星值。如发起了6次签到,5次选人,则得分为(6+5*3=33星值。

说明:

1.教学活动包括利用平台端和学习通发布的签到、投票/问卷、抢答、选人、作业/测验、任务、直播、评分、讨论。

班级活跃度

20%

班级活跃度=活动热度+讨论热度,其中:

1.活动热度由该班全部教学活动的平均参与率换算得到,换算比例为1:20

例如该班共发布签到、直播、作业/测验3项教学活动,100名学生中分别有908070人参与,则每项活动的参与率分别为90%80%70%,共计活动热度为:20*0.9+0.8+0.7/3=16星值。

2.讨论热度由该班学生在讨论区的人均回复数换算得到,换算比例为1:1

例如该班有40名学生,这些学生在讨论区回复总数为80,则得到1*80/40=2星值。

说明

1.评论内容不得违背参赛约定中的内容要求,且必须与讨论主题相关,否则不计分。

2.班级星值每日结算更新一次。

3.“活动热度”中教学活动的平均参与率统计仅计算已结束的活动,且通知、抢答、选人和讨论不纳入班级活跃度计算。

说明:为给参赛老师提供更加公平公正的参赛环境,网评阶段,大赛组委会会进入参赛老师教学空间进行教学数据的实际核查,一旦发现存有数据作弊情况,即刻取消参赛资格。


附件3:课堂教学视频制作标准

一、录制软件

录制软件不限,参赛教师自行选取。

二、视频信号源

1.稳定性:全片图像同步性能稳定,无失步现象,CTL同步控制信号必须连续,图像无抖动跳跃,色彩无突变,编辑点处图像稳定。

2.信噪比:图像信噪比不低于55dB,无明显杂波。

3.色调:白平衡正确,无明显偏色,多机拍摄的镜头衔接处无明显色差。

三、音频信号源

1.电平指标:-2db— -8db,声音应无明显失真、放音过冲、过弱。

2.信噪比:不低于48db

3.其他:声音和画面要求同步,无交流声或其他杂音等缺陷。伴音清晰、饱满、圆润,无失真、噪声杂音干扰、音量忽大忽小现象。

四、视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压缩格式:采用H.264/AVCMPEG-4 Part10)编码格式。

2.码流:码率为1024Kbps125KBps)。

3.分辨率

1)采用标清4:3拍摄时,设定为720×576

2)采用高清16:9拍摄时,设定为1280×720

4.画幅宽高比

1)分辨率设定为720×576的,选定4:3

2)分辨率设定为1280×720的,选定16:9

5.帧率:25/秒。

6.扫描方式:逐行扫描。

五、音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压缩格式:采用AACMPEG4 Part3)格式。

2.采样率:48KHz

3.码流:不低于128Kbps(恒定)

六、封装格式:采用MP4格式封装。(视频编码格式:H.264/AVCMPEG-4 Part10);音频编码格式:AACMPEG4 Part3))

七、其他

1.视频和音频的编码格式务必保证能正常播出,否则影响比赛成绩。视频的编码格式信息,可在视频播放器的视频文件详细信息中查看。视频编码格式不符合比赛要求的,可用各种转换软件进行转换。

2.课堂教学视频不建议另行剪辑,对片头片尾、字幕注解等不做要求,参赛教师自定。

3.视频和音频的码流务必遵照相关要求。

附件4:决赛评价指标体系

评比指标

分值

评比要素

教学

设计

25

1.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安排合理,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

2.教学策略得当,符合应用型本科院校学生认知规律和教学实际;

3.合理选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设施,系统优化教学过程;

4.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教学

实施

45

1.按照提交的说课稿组织课堂教学,教学过程与活动安排必要、合理,衔接自然;

2.教学组织与方法得当,教学活动学生参与面广,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3.信息技术与数字资源运用充分、有效,开展“云+端”学习活动与支持服务,教学内容呈现恰当,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4.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师生互动,教学互动流畅、合理,针对学习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5.教师教学态度认真严谨、仪表端庄、语言规范、表达流畅、亲和力强。

教学

效果

15

1.有效达成教学目标,运用信息技术解决教学重难点问题或完成教学任务的作用突出,效果明显;

2.课堂教学真实有效、气氛好,切实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特色

创新

15

1.理念先进,立意新颖,构思独特,技术领先;

2.课堂教学效率高,成效好,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的示范性。


附件5:培训预约单

预约单位


预约时间


培训场地

(会议室或机房,是否具备网络、投影、音响)

参与人数


其他


注:为提高效率,请以学校为单位预约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