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次数:1062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工作部署,落实“科学定位,分类指导,多元发展,特色办学”的应用性高等教育发展方针,以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和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推进应用性本科高校内涵建设,充分发挥联盟的平台作用,创新工作机制,有效开展交流研讨,开放合作,抱团发展,促进各联盟高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有关工作安排,为保持高校联盟工作的延续性和需要,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以评估认证为契机,不断深化联盟高校内涵建设

1、推进专业评估工作。认真学习《安徽省普通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试点)》,对接各本科专业合作委员会要求,组织相关评审专家组,对联盟内高校专业开展预评估,并及时总结经验,反馈共性问题,促进各校专业内涵发展。

2、推进专业认证工作。认真学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教师教育专业认证等国家级认证文件和指标体系,组织联盟高校开展专业认证学习研讨,现场观摩省内外同类高校通过国家认证的专业典型案例,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推动联盟高校有关专业高标准建设,推进“双一流建设”。

3、推进审核评估工作。2017年度参加教育部审核评估高校的相关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共享兄弟院校先进的做法,针对共性问题展开研讨,为2018年接受审核评估高校和有关学校开展审核评估整改提供帮助,推进各校本科教学内涵建设。

二、搭建竞赛交流平台,努力提高师生教学实践能力

4、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举办第三届联盟青年教师授课大赛和微课竞赛。优化竞赛评选指标体系,以竞赛为抓手,促进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整体提升联盟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5、开展示范智慧课堂评选。按照省教育厅新颁布的质量工程项目指南要求,围绕联盟学校承担的智慧课堂试点项目,开展示范项目评选,遴选优质智慧课堂试点项目进行公开展示,以帮助教师进一步厘清智慧课堂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建设思路,提升教师借助信息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驾驭能力,推进联盟高校课堂教学改革。

6、开展优秀毕业设计评选。制定《安徽省应用型联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办法》,开展联盟第一届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并总结各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经验。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为抓手,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三、扩大校际合作范围,持续推进共建共享抱团发展

7、加强自主招生合作。针对对口中职招生和专升本招生等特殊招生形式,继续推进联盟高校统一命题,统一考试,自主录取的招生考试办法,促进自主招生工作的客观、公正、公平。

8、加强学分互认合作。依据《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学分互认实施方案》,继续推进跨校辅修、学分互认、教师互聘等工作,深入研讨跨校辅修双学位专业工作的经验和问题。依托互联网+,推进联盟云平台课程共享、共用、互认。

9、加强资源建设合作。进一步加强应用型本科教材建设,推进合作编写教材、实习实训指导教材。加强联盟在精品课程建设方面的合作,力争在新一轮国家级课程建设计划中有所突破。加强联盟学校有关专业教考命题合作,推进考试命题改革。加强联盟高校在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方面的合作,试点研制创新创业通识课、基础课课程标准。

10、加强基地建设合作。围绕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以量大面广的专业为基础,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扎实推进联盟申报的示范实验实训中心、校企合作基地建设,共享优质平台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践育人、运行模式和管理方式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11、加强暑期学校合作。在联盟内开展暑假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联盟高校教学资源,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原则,遴选1-3所高校,设立联盟暑期学校,充分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12、加强教学互查合作。继续推进联盟高校之间开展互查,就教学运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促进联盟高校教研室之间、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取长补短,完善各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促进教学管理规范,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效率。

四、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努力提高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13、举办慕课建设及使用交流会。组织联盟各校对获得省级及以上立项的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进行检查验收。邀请有关专家、慕课项目负责人开展专题报告和项目展示,全面总结近年来联盟高校慕课建设的有关经验,研讨慕课课程使用过程中的有关问题,为全面提高联盟高校慕课课程建设质量和使用效益提供帮助。

14、举办品牌专业建设交流会。依据省教育厅新颁布的质量工程项目指南,开展品牌专业建设的专题研讨,遴选若干密切对接地方主导产业发展、建设水平较高的专业,开展经验交流,为联盟高校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提高帮助。

15、举办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针对课堂教学和学生学习方面联盟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展开研讨,邀请部分专家和教师代表,就课堂教学方法改革、考核评价方式改革等进行辅导,共享改革经验,共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在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方面遴选一些优质案例展开交流,帮助广大教师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

五、完善联盟联动机制,促进联盟成果推广运用

16、总结联盟工作模式。在《应用型高教探索》上设立若干专栏,对近年来各高校的转型发展经验,联盟成立以来的工作模式、工作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在教育主流媒体加强联盟工作宣传,扩大联盟工作影响,增强应用型办学的安徽声音。

17、完善联盟工作机制。围绕“放管服”背景下的高校转型发展和综合改革工作,拓展联盟工作范围,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师资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等工作,建立联盟高校法规处、人事处等相关处室的定期联席会议制度,以联盟共建共享抱团发展的理念,推动省教育厅有关工作部署在联盟高校平稳有序完成。

18、深化联盟国际合作。以建设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为抓手,拓展联盟高校国际交流合作的渠道,扩大国际合作教育的规模,共享国际合作信息,共享海外引进智力信息,,提升联盟高校对外开放合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