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次数:1022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于200812月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在全国率先成立,正式开启了安徽省新建本科高校从单兵作战抱团发展的崭新篇章。经过10年的建设,成员高校已由最初的14所增加到现在的20所,并于2014年成立了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

10年来,联盟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在引导和促进联盟高校深度开放合作、优化办学定位、创新培养体制、改革培养模式、构建质量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地方高校转型发展进程中,传递了安徽声音,为安徽高等教育做出了贡献。

10年来,联盟高校围绕落实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以开放合作为指导思想,以深化转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建、共享、共赢,坚定不移走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之路,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2018年,承蒙省教育厅和各兄弟高校的关心和信任,合肥师范学院有幸成为联盟2018年轮值主席单位。一年来,在过去联盟工作的基础上,我们本着学习者、服务者的心态,与联盟内兄弟高校一起,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新精神新要求,联系我省高等教育实际,积极开展了一些工作。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成功举办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教学质量评估与质量标准建设专题研讨会。通过研讨交流,推动联盟高校强化标准意识和质量文化共识,并以此为推动,不断深化联盟高校内涵建设,持续推进共建共享抱团发展,努力凝练联盟工作品牌,促进联盟工作可持续高水平发展。 

二是参与制定《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本科院校建设标准(试行)》。盟内高校为该标准的颁发贡献了智慧。这个建设标准明确了我省应用型高校未来的建设方向,将成为指导安徽有条件的高校向应用深度转变的指导性文件,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学位点申报、招生计划调整等提供了遵循。

三是顺利举办联盟首届“超星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在滁州学院和超星公司的鼎力支持下,历时3个月,20所联盟内高校200多位教师参与,通过拓展线上教学形式,开展聚焦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的智慧教学,促进了联盟内高校的“课堂改革”,这在我省各类高校联盟中首开先河。

四是研讨拟定《安徽省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及时总结安徽省应用型高校联盟工作经验,8所联盟内高校参与研制,按照专业综合改革、应用型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应用型高校教师教育能力提升和国际合作育人等方面开展系统设计,将对加快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双一流建设,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产生推动作用。

五是全面清理联盟内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库。我们组织对2014年以来盟内立项的质量工程项目,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验收,并对2012年以来立项的所有项目,进行全面清理。通过查漏补缺,目前项目平台有序运行,将对今后联盟内质量工程项目管理与建设奠定基础、提供便利。

以上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离不开省教育厅的直接领导和高度重视,离不开联盟常任主席单位的全程指导,离不开各兄弟高校的大力支持。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过去一年的工作,与省教育厅的要求和兄弟高校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借此机会,我代表合肥师范学院,对各位领导、各位同仁的关心、理解、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已经把高校推向了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的风口浪尖。国家层面,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教育体制机制和放管服等改革纵深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相继发布。我省层面,制定实施《安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支持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政策》等重要文件正在推进。如何抓住重大机遇,用足用活政策,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育人模式、金课建设、智慧教学、教师评价、科研管理、薪酬分配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联盟各高校面临的共同课题。在此背景下,年会暨换届会的召开,必将在联盟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一定本着“有序、安全、和谐、民主、质量、圆满”的指导思想,做好各项会议服务与保障工作;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盟工作,参与联盟活动,进一步加强与联盟高校的深度合作,广泛交流,学习取经,共襄盛举,共创未来。我们坚信,新一届联盟在省教育厅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各兄弟高校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进一步明确目标,坚定信念,统筹规划,深化改革,为我省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合肥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