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9-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3-03   浏览次数:545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皖教高〔20192号)和联盟年度工作要点,现将联盟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及成效

1.继续开展自主招生交流合作。梳理联盟高校历年对口中职招生和专升本招生存在的共性问题,加强调研,推进建立联招联考工作机制,尝试联盟高校统一命题、制卷与考试。20197月,联盟召开联盟教务处长及相关专升本招生高校招生部门领导会议,研讨专升本自主招生联招联考工作。会上,各高校代表踊跃发言,一致对专升本联招联考工作表示高度赞同和支持,并针对考试专业、科目、大纲、命题,报名平台、考试时间、录取机制的统一,联招联考与各校自主性的平衡、公办院校与民办院校的平衡,以及考试风险防范、联招联考开始时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为下一步做好联招联考工作奠定了基础。

2. 举办联盟智慧课堂教学大赛。以现代信息技术为载体,以竞赛为抓手,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推进课堂教学方式变革。开展智慧课堂教学培训与研讨活动,举办联盟智慧课堂教学大赛,观摩智慧示范课堂,提高联盟高校青年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2019年,联盟举办第三届“超星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联盟内外28所高校的554个团队800余位教师参与。现场赛,全省各高校领导、教师500余人参加了观摩,影响广泛。

3. 开展“双基”达标和示范创建工作。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普通高校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1939号)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普通高校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验收和示范认定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20100号)文件精神,联盟内部加强沟通交流,扎实推进“双基”达标与示范创建工作。202012月,联盟举办 “双基”建设研讨会,各校代表就“双基”达标与示范创建进行交流研讨,对“双基”建设工作中如何做好团队建设以及对标评价指标,制定激励和约束机制、落实保障政策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多角度、多维度总结反思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推进各高校“双基”建设奠定了基础。

4.做好联盟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组织开展19-20年度11项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推荐、任务书填报工作,完成2019年度19项质量工程项目检查验收工作,各项目均按照既定目标开展建设,整体效果较好。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1.联盟联动机制还不够完善,需要进一步完善。完善联盟联动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总结联盟应用型办学经验,依托《应用型高教探索》刊物,加强研讨与宣传,扩大联盟影响力。

2.联盟对外交流合作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依托长三角联盟,加强联盟与省外联盟交流合作,学习省外先进经验,不断推进联盟工作迈上新台阶。

3.联盟国际合作交流有欠缺,需要进一步深化。以合肥学院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为平台,拓展联盟高校国际交流合作渠道,扩大国际合作教育规模,共享国际合作信息,提升联盟高校对外开放合作水平。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

巢湖学院

20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