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02-14   浏览次数:60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章程,大力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切实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2011年,联盟将在深化2010年开展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和应用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专业对口交流、质量工程项目共建等重点工作基础上,以“大力推进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为主题,从以下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1.实践教学领导体制及管理机制构建。开展实践教学领导体制及管理机制构建等方面研讨,进一步探索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管理体制机制。

2.实践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案改革。总结成熟的实践教学模式及方案并加以推广,进一步探索应用型本科院校实践教学新模式,探索在联盟内高校利用假期实施实践教学小学期制。优化实践教学内容,改革实践教学方法。

3.“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双能型”教师素质构成、培养途径等方面研讨,进一步开展相关专业“双能型”师资的互派共享。

4.实验实训场所建设。开展实验室、实训基地建设交流研讨,以对口交流专业共建共享实验室和实训基地的建设为重点,形成一批联盟高校共建共享的实验室和实训基地。

5.实践教学教材建设。开展应用型高校相关专业实践教学教材研讨,编写对口交流专业实践教学课程教学大纲,编写出版相关专业实践教学教材。

6.实验教学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开展实践教学考核评价标准、考核评价方法研讨,形成实践教学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实施实践教学考核评价效果评估。

   此外,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推进联盟高校间的合作:

1.进一步推进主辅修制实施。完善校内主辅修制和联盟内校际学生交流实施办法,选择部分专业开展学生跨校辅修和修读双专业(双学位)。

2.进一步推进模块化教学改革。扩大模块化教学改革的专业范围,积极开展模块化教学改革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力求改革实效。

3.进一步合作开展质量工程项目建设。联盟内高校继续加强合作,进一步联合申报、共建质量工程项目。